赖桑 与树的千年之约(组图)

发表:2015-03-13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云道咖啡)

又到了春暖花开时节,是个适合郊外踏青的日子,有一群爱上山区这里的“树迷”,聚集到大雪山这边来露营,用行动来支持赖桑的种树理念。

(摄影:云道咖啡)

赖倍元先生大家都喜欢叫他(赖桑),他是台湾树王,每天清晨五点,就从台中大雅开车到大雪山山区,(大约有近四十分钟的车程),山上有将近二十万棵的树都是他亲手种植的,有人笑他是疯子,为了种树从身家几十亿到负债,但赖桑认为自己,是把全部都定存在大自然。他说:“我每种下1棵树,心中就非常快乐,看到这些小树都想要给它们敬礼,因为人顶多只能活100年,但树它可以活几千年,以后这些都是神木。”

赖桑年轻时开货运行赚了很多钱,但是他也察觉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非同小可,31岁那年,他来到大雪山展开不凡的计划,那就是“土地人家不要种的,种不起来,人家不要做的,我们捡起来做。”还喜欢挑战斜度很陡的山坡地,每天一早带着3名工人上山,在陡峭的山坡地上整理山地、架设水管、铺道路、种植苗木,到了天黑才回家,初期家人对于他的行为非常不谅解,但赖桑不辩解、不反抗,依旧拿着锄头默默上山忍受责难。他说:“新的工作、新的事务,一百个人反对,你就大成功,一百个人要给你赞成,那个就大失败。”、“众人跟你说可以,就代表不够特殊,我就是要走出一条不同的路,要给人家说没有用100%,刺激才有100%,有人就是刺激不大,才会做不大。”就是这种越挫越勇的精神支持赖桑种树的动力。

随着时间,树木长高、野生动物林间栖息及社会潮流的改变,家人的态度也从当初的反对变为支持,并且参与。“儿女私情是小爱,和大自然及地球对谈,才是大事”赖桑洒脱地说着。赖桑的儿子也谈到他从父亲种树的成果中体会到大自然可以美化人心,种树可以带给人无穷的希望与感动,也体会到父亲不是抛家弃子,而是带领着全家人,甚至大众种树。

忙碌的种树生活中,赖倍元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在这片亲手种植的树林中,率性地随意坐下,一边乘凉,一边看看这群大树军团又长大多少,一边想着遥远的千年后,后人也可以因为他的努力,享受一整片的森林,而不是杂乱、饱受水土流失的山坡地。赖桑的愿望是:“在我回去之前,我要留下50万颗‘活的’森林大军。”


(摄影:云道咖啡)

现在赖桑无时无刻都在思考怎么让这片美丽森林能千年永续,正积极朝信托法人化迈进,并订下不砍树、不买卖、不传给小孩的原则。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孤独,赖桑心中知道自己在做的是千年事业。他要用全身力气证明,这股天人合一的坚持,可以让一段爱树成痴的故事得以永世。

责任编辑:修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