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软着陆、硬着陆、抑或跌跌绊绊?(组图)

发表:2015-03-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曾以两位数增长,并成为全球经济大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10日讯】在经历了20多年的跃升后,中国经济重返事实大地的降落行动将是何样的?提出这一问题的不止是中国的经济专家们,而且是全球的经济专家。因为,中国经济若硬着陆,势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中国的领导层决意降低增速、调整国民经济:不是继续投资建厂、生产向全球出口的产品,而是刺激内需。这当然会受到阻力,并且难以在一夜之间就得到贯彻。

再者,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有着后来补上的巨大需求,因此,需要有比德国这样的发达工业国高得多的增长率,以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保障社会安定。经济学家们认为,6—8%的增长率是最低限度。也就是说,中国正面临跌出这一“稳定走廊”的危险。

等待改革


环境污染构成中国最大难题之一(网络图片)

的确,许多确定的改革一再拖延。德国工商总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大众(Alexandra Voss,中文名“富雅莉”)强调指出,德国企业欢迎中国增强内需、把中国经济调整到一个更高的价值创造层级,但重要的是,落实中国领导层宣布的这一改革计划的方式、方法,需要公平的市场进入机制、减少官僚主义、实现法治。

中国与其他主要国民经济体的区别有多大,看一眼德国和美国的情况便十分清楚:2013年,投资分别占德、美两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7%和19%;个人消费分别占近60%和70%。而当年,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近50%,个人消费所占比重不足35%。

不过,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指出,如果为了刺激个人消费、减少投资而将财政收入分配给各个家庭,将导致增长减少。加上同时存在的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因素,经济增速将会放慢,因为,服务领域的生产率将弱于使用大量资本的生产领域,由此,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只在5—6%之间。


中国国内房市局面严峻(网络图片)

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则认为,房地产市场是目前负面影响中国景气的最大因素。他指出,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经济总体情况稍有改善,而在房地产市场,今年全年的投资将继续下滑,国家支出也将继续减少,因而,国内景气将制约增长。这位德国经济学家在2月底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预言,作为对策,中国央行会在今年3月和5月降低利率。他的预言得到了证实。从3月1日起,中国央行降低了多个关键利率,以刺激趋弱的景气。官方解释降低利率的理由则是:滞胀压力增加、原料价格下降。

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现象严重(网络图片)

中国工业目前的产能过剩现象达到了人们从前无法想象的规模。例如钢铁业:当全球钢价开始走低时,2013年,中国新建了20个高炉,其结果是,供应更加过剩,价格更加下跌,在国际市场交易的上海宝钢每吨钢的价格从3400元降至2014年3月的2400元,接近历史最低点。造船业或水泥业、铝业的情况亦类似。

此外,根据企业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债务总额7年来翻了4番,逾28万亿美元。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认为,不受控制的影子银行和许多地方政府负债累累构成重大隐患。该研究报告指出,尽管越来越多的新建筑几乎无人问津,但中国国内全部贷款中有近50%流向房地产;与此同时,过去几年里,几乎不受控制的影子银行规模每年增长30%以上。

硬着陆或软着陆

鲁比尼认为,中国现领导人是否会将自己的权力用于良好目的还是仅用来保障现行制度和现政府的稳定,对此,人们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