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是弱势群体”:撒娇还是煽情?(图)

发表:2015-03-07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07日讯】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3月4日下午在政协分组会议上发言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张建国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

此言一出,确实“一语惊四座”。其实在很多人眼里,银行怎么看都不会是“弱势群体”--论资产,银行财大气粗,影响金融命脉;论行为,银行有权任性,要贷款不容易;论收入,银行利润巨大,员工收入颇高;论形象,银行大楼林立,网点装潢气派……所有这些,从古到今,由表及里,银行哪里有一点“弱势群体”的样子呢?

别急,咱们先来看看什么是“弱势群体”——弱势群体,也叫社会脆弱群体,是一个用来分析社会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力分配不公平、不合理的概念,是指依靠自身的能力或力量无法保证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最基本的生活水准,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社会群体。

前几年,有人说银行利润多得都不好意思说,有人说小狗当行长照样干得好,现在却有人说银行是“弱势群体”。众说纷纭,还真热闹。抛开这些情绪化的宣泄语言,以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看银行业的自身特点和近年来发展,银行到底是不是“弱势群体”呢?

张建国的发言或有一定的开玩笑因素,但既然当众说出这样一番话来,足以说明一些国企高管层在某种潜意识里可能真是这么认为的。当然,这一完全背离公众常识的“自己是弱势群体”的判断,不能排除与时下的社会背景密切相关。在国企领域,目前面临多项重大改革,譬如:企业结构调整、垄断国企领域的“重组合并”等,以及从2014年就肇始的国资改革的纵深推进和部署,已经让一些国企管理层和部分国企“既得利益者”感到了阵阵寒意……

然而,像建行那样的国企,真的是“弱势群体”吗?公众不可能相信,事实也不可能像这位国企高管自称的那样。国企尤其是垄断国企,在社会层面和社会角色中绝对不属于“弱势”。其工资收入高到什么地步不言自明,多年来垄断国企高管薪酬高于其他行业多达50倍、上百倍,一年轻轻松松拿百万、上千万元并不是梦,和普通人的收入比和其他行业比是什么概念?足以说明国企尤其是银行这样的垄断国企,它们占据着多么大比例的社会优势资源。而在垄断国企领域,多年来提供公众服务时的“霸道作风”、“收费”和“管理”上的“霸王条款”有目共睹,至少在银行领域“门难进脸难看”的基本问题都没有很好解决,更遑论公众诟病的“数钱数到手抽筋”、“躺着也挣钱,挣钱挣到不好意思(某国企高管语)”的垄断强势现状了。多年来风传的“二电加一草,银行加证保”的让人艳羡的“岗位”,以及“挤破脑袋”也要进的就业吸引力,也足以充分证明这些行业的“强势”。

由于体制的关系,中国的银行业无疑是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但近年来,各大行高管“卖萌”声不断,利率市场化一起步,就有人惊呼 “银行业利润反转的拐点到了”,“利差收窄了,相当部分的利润反哺给实体经济了”。现在,实体经济十分困难,万亿利润的背后是实体经济的凋落,但银行家们一边自豪地说“躺着想不赚钱都难”,一边矫情地嚷嚷“中国银行业利差水平在世界范围来看是偏低的”。

而实际操作层面,除银政合作中银行吃哑巴亏无处“申冤”外,在由银行主导的银企关系下,中小企业议价能力明显偏弱,特别是贷款利率放开后,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从过去10%水涨船高,反复开票贴现,强买强卖搭售无关产品。甚至,有人亲眼看到一位小企业主因对银行超过利率200%的资金成本稍有微词,一位基层行长拉下脸来教训他:“能贷给你就不错了,收点费、买点保险算什么,你去找高利贷吧。价格问题是你能谈的吗?”

一些银行看到企业一有困难,贷款虽然还没有到期,却无情冻结扣划企业资金,企业有时就差这一口气,银行为了自身安全,绝情地抽贷款,犹如给ICU的重症病人拔掉氧气管。一些地方,银行和不良担保公司联手讨债,企业主被逼得下跪,逼债甚至逼出人命来。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谁才是“弱势群体”?

中国银行业动辄逾万亿的利润并不是因为自身创新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服务特别好,而是长期以来特殊的国家管制、牌照垄断和利差保护的制度红利使然,它造就了中国银行业令人炫目的“世界第一”的超额利润和特定群体动辄百万、上千万元计的高年薪,但天文数字般的高利润和高薪酬并没有成就健康的风险管理文化和强大的金融体系,每一轮信贷洪峰过后都会出现不良资产的集中爆发,整个行业会进入“还债周期”,这两年不良资产爆炸性增长就是明证。

明明很“强势”,却罔顾事实声称自己是“弱势群体”,实质上就是无视事实的“撒娇”和“煽情”。在必须推动的改革大局面前,银行等国企当然是“弱势”,也必须是“弱势”。然而,从这一银行高管自称是“弱势群体”的言论中,让人们看到了什么——你懂的!


建行行长说了,“银行是弱势群体”——大家都笑了(网络图片)

据说张建国发言时,现场一片大笑,包括参加讨论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央行行长周小川。进而,这条新闻在近期迅速占领了各大媒体头条,全国民众也都笑了。很多网友评论道:“如果说银行弱势,那么放我进来,让我也加入这个‘弱势群体’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