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两会怪论:银行是弱势群体(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03-07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委员称“银行是弱势群体”引发热议(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3月07日讯】中共政府每次开“二会”都有奇谈怪论出现,这次也不例外。除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外,有些也引人深思。中共政府两会的第二天,当中共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发言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包括参加讨论的中共总理李克强。此后会议进行中,在回应有关农业发展的问题时,李克强重提“弱势群体”的话题称:“农民才是弱势群体啊”!

中共官媒根据李克强的发言随后也做了舆论引导,进行银行暴利盘点:自2003年改革后银行业一直是大家向往的赚钱行业。2014年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支撑起银行业惊人暴利的经济逻辑只有“垄断”二字。

现场参会的人哄堂大笑,或许觉的“银行是弱势群体”这话说的太露骨了,在“闷声发大财”的思想影响下,银行是不是弱势群体人们都心知肚明。买银行股票的投资者也笑了,有股民在网络上调侃称,“原来我和总理品味一样,因为我也笑了”,还有的说,“全国人民都笑了,如果这是个弱势群体,快让我加入吧”。

中国新年以来,银行股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截至3月5日,银行板块个股疲弱,中国银行一度跌近3%,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跌幅居前。

不过从上市银行年报数据上来看,银行的抱怨更多的象是在撒娇。中共央行被称为“央妈”也是有来历的,一旦“央妈”收紧一点政策,下面这些银行就撒泼耍赖,“央妈”不得不进行安抚。从历年年报来看,银行股的净利润均名列前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这四大行的利润占据了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2014年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报告显示,17家银行企业净利润总额1.23万亿元,占500强企业净利润51%,超过其余483家企业的总和。

数据显示,制造业空心化尤为突出。260家制造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占500强的40.6%,但净利润仅占500强的19.3%。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表示,金融机构利润畸高是中国500强企业现阶段亟须改变的事实。尤为突出的是,金融机构的高利润率是在实体经济整体近乎微利的情况下实现,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间接反映了中国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利润的侵蚀。

再将银行与民营企业对比,以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2013年上半年净利1383.47亿元,日赚7.65亿元。2014年8月18日,中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民企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977.36亿元。如果以民企500强利润总额平均计算,每家民企一年平均利润刚比工商银行一天的利润多一点。

原中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曾表示,现在中国没有真正的银行家,银行家都成了收费家。因为银行已变成了高速公路,把存款和贷款两头堵上,钱只要从银行一经过,银行就坐地收费。

姚景源对媒体直言道,按照这种模式即使让银行的行长们回家睡觉,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的座椅上坐着,银行照样赚钱。“以前银行只吃存贷款之间3个多点的利差,现在利率开始市场化了,老百姓的存款利率有上限,而银行贷款利率没有上限,我调查过的很多企业现在贷款利率都在20个点左右,非常高”。

银行的高利润是在广大民众在作出巨大利益牺牲的情况下得到的,这也正是银行利润备受质疑的主要原因。曾认民生银行行长的洪崎公开承认,银行赚钱赚到“不好意思公布”。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如果在私下讲笑话,“银行是弱势群体”具有足够的幽默元素,但其在中共政府两会上的发言,在这句笑话的背后却有着让人担忧的倾向。就是普通百姓所关心的来自不同部门和行业代表和委员,其代表的不是民众和公共利益,而是为自身的利益集团代言。

参加中共两会代表和委员拿出那些不痛不痒、不咸不淡的提案,明显为了应付差事,有些甚至引起舆论哗然。在反映公众的利益诉求和难以撼动权贵们既得利益的矛盾中,出现 “银行是弱势群体”的奇谈怪论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