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两会前发布《穹顶》被指幕后有推手(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3-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穹顶之下》再度挑起人们对中国污染问题的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2月28日,央视前主持人柴静历时一年、耗资人民币百万元拍摄的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上推出,引发中国网络地震。有媒体分析称,柴静在两会召开之前顺利推出该纪录片,没有被中共网控当局封杀,显然这至少得到北京当局的默许。其幕后强有力的推手也引发外界关注。

柴静推出该记录新闻片时间点正好在中共举行“两会”之前,2015年2月28日,有人怀疑柴静身后有官方支持。《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鉴于柴静这部影片没有被中国网控当局封杀,显示它得到北京当局的默许,放出此片背后的真正动机,或许可以被当局作为整治大型国企的前奏。能源国企煤炭和中石油及中石化的垄断妄为带来的腐败和危机,再度被社会聚焦。
 
柴静的调查新闻片《穹顶之下》引发民众和舆论的关注和热议,两天之中点击率超亿,恐怕是网络有史以来所没有过的超量点击。该片揭露了大陆雾霾污染的现状、成因,同时也揭露了大陆燃媒和燃油存在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管等4大问题。
 
柴静推出这部片子之所以引发网络地震,它涉及的内容关系到生存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雾霾对生命的危害,没有一个人能逃脱。
 
此外,这部片子还将“中石化”与“中石油”这两个长期独霸垄断的国企揭示出来,指出这“两桶油”对中国的雾霾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记录片质问中石油“如此庞大一个国有企业了,为什么不能够在关于环境问题上更多的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在大陆,国家车用燃油质量标准是由石化石油行业主导的。石化行业的回答是这样的,因为国家标准不够高。中石油中石化加起来大约占全国成品油市场的70%。
 
柴静的《穹顶之下》说的是环境问题。法制的缺位,管理的缺位,利益集团的有意和无意的扯皮,比如垄断的能源公司不制造合格的燃油,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提高燃油环保标准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源。
 
该片还揭示中共经济发展模式对环境的野蛮破环和环保制度缺失,监管部门不具体落实环保制度,舆论部门不让民众知道真相。这些都严重拖延了大陆治理污染的力度和步伐。地方保护,政府为了GDP给落后的污染行业的补贴。能源部门成了腐败的大本营。
 
同时,《穹顶之下》直面的也是中国社会问题,展现了中共官场的众生相,透视中共权贵利益集团为了撄取利益,填满贪得无厌的欲望,到了怎样一种不顾民族生存,国家前途,人民的生命的程度。它是二十一世纪以来穿透中国社会的一把利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