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图)

作者:嘎拉哈 发表:2015-02-20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0日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电视机在中国普通百姓中的普及,中国人多了一个无需买票就可以看“小电影”的渠道。春晚节目,也开始成为十几亿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菜“。然而,中共也抓住这个机会给中国人狠狠地洗脑。政治宣传(propaganda),原本就是当年共产国际兴风作浪的“葵花宝典”。经过几十年的专心苦练,如今的中共,不仅比当年任何其他共产独裁者更懂得葵花宝典的厉害,而且自己的功夫也练到了东方不败的水平。就是凭着这个功夫,中共愣是在当年的共产国际大劫难中幸存了下来。

马克思主义宣传理论的葵花宝典秘诀,在于将精神鸦片参杂在各类文艺中。而中共版的葵花宝典,参杂的方法更为巧妙。我们知道,文艺乃当代社会的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然而,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里,统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对人民实施”精神食粮配给制”。供应什么,什么时候供应,都由统治者说了算。

记得小时候,每人每月供应四两豆油,外加二斤黄豆。平时豆油根本就不够用,只能以猪油替代之。记得那时人们买猪肉时,更喜欢挑肥肉。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补充豆油供应的不足。到了春节的那个月,每人的豆油供应量增加到一斤。为了春节能够吃上炸油条和油炸糕,每家一般都是将一年供应的黄豆积攒起来,一次买回。然后到制油厂换回豆油和豆饼。豆饼用来喂猪,豆油用来炸油条。

中国人的春晚热,就跟当年的黄豆换豆油现象很相似。在平时,中共给老百姓供应的精神食粮的大至配方是:第一小时是领导接见,国内大好,国际大乱,天气预报。第二小时是要么是抗日神剧,要么是张召忠讲解海带缠潜艇。老百姓精神饥饿了一年,就盼着大年三十的晚上,能够饱饱地吃上一顿“炸油条”。您说春晚它能不热吗?

但是,就在老百姓每年饥肠辘辘地吞下一场场春晚炸油条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当中上了葵花宝典的鸦片瘾。中了鸦片毒。上瘾加中毒的表现症状之一,就是像现在这样,对春晚年年盼,年年骂,骂完了还盼,盼完了还骂,欲罢不能。从普世道德的角度看,其实每一个节目中都参有中共葵花宝典的毒药。从小品,到歌曲,到相声,到主持,到宣读假拜年贺词。无一例外。只不过,每个人因为中毒和上瘾的深度不同,因而对不同的节目的赞美,反感,期待值就自然地拉开了档次。

中国的传统道德中,原本就缺少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这个元素就是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仁义礼智信加在一起,其重要性也不及社会正义的一个零头。中国问题的关键,根本就不是诸如随地吐痰,给老人让座这类问题。甚至不是腐败的问题。因为非正义的反腐,并不比腐败本身的非正义好到哪里去。任何一个与当代社会相适应的道德体系,社会正义都是纲,其余的都是目。因为所有的社会矛盾,都同分配有关。因此,只有努力实现社会正义,才是解决分配矛盾的关键。而实现社会正义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民主。除此之外,别无它路。

明白了这个道理,您就知道春晚的问题在哪里了。春晚所宣传的道德,基本上都是局部的,家庭的,或者朋友间的。中共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中国人忘记最高道德原则,也就是社会正义。中共自己清楚地知道,现在的老百姓比较讨厌政治。但是对于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仅仅具备局部意义的传统道德,却又是情有独钟。春晚的葵花宝典配方,就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配置的。您不是不喜欢俺的政治说教吗?那好,我就用各种局部道德,包括发财梦,羡慕大款,无原则地爱国,有钱就任性,来洗掉老百姓对社会正义的需求感。老百姓原本是出于对中共政治的抵触,却又不自觉地将春晚政治化。陷入进另外一个不伦不类的局部道德陷阱中。春晚的这个毒性,要比赵本山小品的低俗性毒上一千倍。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