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员叶璐珊始终不明白的是……(图)

作者:Grace 发表:2015-02-0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9日讯】上星期每天都在fb看到大家争拗“共青团”的定义,很多人抛出网上搜来的章程,咬定叶璐珊一定还未脱离共青团;又有人跑出来说在大陆99%的人都加入过共青团,尝试合理化“红底学生渗入香港校园”的现象。

如我之前所说,就算不考虑叶璐珊的共青团背景,Smarties作为香港顶尖学府的学生会候选内阁,根本就不够争气——由参选宣言、公关手法到辩论技巧都极其弱,有欠认真、专业之余,政治认知和危机处理方法亦贻笑大方。要K.O. Smarties,看台面上的表现就行了,根本不用把某阁员的背景或宣传品上怎么写自己的名字拿来出招追撃。

时逢遮革过后,中港冲突与日俱增,“红色渗透”问题再度掀起了香港人的热烈讨论。前几天和在大陆长大、近年在香港生活的朋友聊起这个话题,虽然他没有讲述很多关于共青团的资料,可是他以港漂(同时也是前陆生)的身份跟我分享了很多他对陆生参选香港的大学学生会的看法,我觉得蛮值得香港人看,也值得叶同学和其他陆生看。

“就算不是团员,所有内地学生都接受过红色思想教育”

很多人在网上找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看到里面有入团资格等细则,很自然就会觉得叶璐珊是自己主动申请加入共青团。朋友跟我说,在大陆,学生在初中或高中以后基本上就是团员了,甚至有些学校在学生甫升初中时就会直接把学生当成团员看待,简而言之即是学生“被加入”共青团。他说这是他成长的城市的情况,跟其他地区省份或许并非完全一样(朋友来自北方一线城市,叶璐珊则好像是广州人),但不会差太远。在我听来,朋友讲出这种情况,并不是要为陆生开脱,强调“成为共青团团员很正常”,而是让我们看到“大陆学生‘被加入’”背后代表了什么。

朋友说,“团员”的确和普通学生无甚分别,因为在大陆,就算你不是团员,所有学生不管什么身份,在初高中甚至早于小学的时候,通通都要接受红色思想教育,像是7月1日建党日要去抗日战争纪念馆,平日也经常要看红色电影。叶璐珊说共青团没有政治活动,说得没有错,但也不见得对,因为身在大陆的学生,即使在行为上没有被分派到什么特别行动任务,他们每天的生活都被教育要爱国爱党(这难道不是政治吗?)。大陆的教育系统,本身就是中共的政治活动之一。

至于所谓的“优秀团员”,朋友表示不清楚,但按大陆的习惯,凡是得过奖的都会被称为“优秀学生”。如果说是活跃参与,可能就是当同学们集体观看红色电影的时候,替老师收集观看后感的学生已经算是“活跃、优秀团员”了。他坦承不会对“团员”身份感到特殊或害怕,或许就是因为当每个人都是团员时,“团员”真的可以跟“学生”这身份划上等号。然而,朋友同意:“就算大陆所有学生都参加过共青团,并不代表‘一个共青团团员来香港读书,参选学生会’是一件可以为港人接受的事。”常见跟正当,往往没有绝对关系。我们从来不能说“因为每个人都这样做,所有这样做一定没有问题”。这是简单不过的道理,叶璐珊如果连这都不明白,就不仅仅是不理解香港文化与处境,还在逻辑上犯了最简单的谬误。

“参过过某些饭局,比曾经参加过共青团更值得怀疑”

正因为在大陆,每个人都会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了共青团,所以朋友觉得,如果单纯因为一个人是团员就说他有政治任务,不太公平。可是,叶璐珊如果真的与政协委员有来往、或参与过某些协会或团体的饭局,就比较有嫌疑了——很多这种活动表面上是吃饭联谊,实际上就是挺政府挺建制,再加一些宣传。这几年来身边友人的经历与分享,都让朋友感受到“大陆渗透”并非香港人无中生有制造恐慌,而是确实存在——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各种大学的校友会、同乡会等等。

“就算我们相信他目前没有政治任务,也难保他将来不会被迫成为一只棋子”

朋友来自一个非常平凡的大陆家庭,家里没有人在政府或党里面有什么职位,反正就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平民。然而这样普通的一个人,也多番听到有人被关心甚至被消失——有港漂朋友只是在“占中要员”挂名当顾问还是主任之类的单位工作过几个月,期间没有接触到什么重要人士,也被请去“关心”和问话。人是平安回来了,但被问话的过程中,对方总是有意无意让他知道"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and your family"。朋友说:“我们这些陆生、港漂,所有资料他们都有存盘。因为我们都在中联办办签证啊,他们要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读书工作、参加了什么团体,都是轻而易举的。所以就算我们相信叶同学目前没有政治任务在身,也难保他将来不会接到。一旦他能进入学生会,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去‘关心’他。”

“当受影响的不仅是前途,而是自身与家人的安全,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不会动摇”

叶璐珊曾经在声明里面说,Campus TV使用“起底式、诛连式、跟踪式的调查方法”打压他。“起底式、诛连式、跟踪式”这一句用得很顺,却其实很少在香港的context看到…为什么?因为这一连串根本不是香港人常常接触到的东西,而是中共最爱用的技俩,也正正是我朋友跟我分享过的个案。在大陆长大的人,或多或少都听闻过“起底、诛连、跟踪”发生在身边人之间。朋友提起时,也抖了一下。他说最恐怖的,是就算你没有直接做过什么,你身边的人都有可能因为你某个身份或跟其他人的关系而被牵连。催泪弹虽然可怕,但毕竟是明刀明枪;中共用的“关心”方法却是你无法估计的,他们简单说一句“你的家人在某某区生活得好吗”已经够你不寒而栗。当影响到的已经不纯粹是前途,而是最亲的人的人身安全,人性就变得脆弱不堪。在这种势力面前,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一直坚守到底。

“参选不顺只是他个人情绪上不开心,他选上了则是整体港人都忧心”

朋友对叶璐珊想为非本地同学服务表示欣赏,也很佩服他的勇气。“在遮革之后,中港矛盾升温到这个程度,他还敢出来选,的确勇气可嘉。”不过勇归勇,勇字当前却未免太天真。朋友想起约三年前在中大也曾经有陆生想参选学生会,同样被排斥,所以当时有一波“我戴过红领巾但我不是怪物”运动(详情我没追问,但朋友说当年中大的那位当事人在言辞间都比叶璐珊谦和,而叶璐珊在〈我戴过红领巾,就不能选学生会?〉专访中却非常offensive)。当年尚且如此,何况遮革之后?中港之间的冲突到了今时今日这个地步,来自大陆已经是“原罪”——我直接问朋友认同与否,他答:“嗯,可以这样说。我觉得陆生们虽然难受,也必须接受,因为我们需要理解香港人的处境。叶璐珊因为参选不顺变得很offensive,但那都只是他个人情绪上不开心。他没有想过,一旦他选上了,则是整体港人都忧心。虽然说大学学生会只是一个很小的组织,中共要渗透、要分化,还有太多渠道。但自遮革之后,香港人受的压力和冲击太大,对香港人来说,中共任何‘小动作’,都让他们陷在危险中——像大家没有想过的警棍与催泪弹。”有人说宁枉莫纵有可能会滥杀无辜,但想想我们一直以来对自由行的包容,岂不是造成今日自由行、箧与水货客攻陷香港的局面吗(sorry有点九唔搭八但今天真的心系屯门)?入境处处长陈国基今天还说有很多自由行其实不是水货客,只是来购物观光,不宜一网打尽吓走他们。我明白,我完全明白。但我们有办法逐个查探吗?如果无法逐一调查考证,最稳阵的做法,就是宁枉莫纵,杜绝任何水货客攻陷社区和红底人士渗透校园的可能性。

我当然也知道星期五港大Central Campaign,眀峯主席冯敬恩被爆出其外公是共产党党员,更有人说是高级干部。不过除了那位台下的同学爆料外,我们似乎在几天内难以查考冯敬恩外公的背景和来头。那么若论红底,到底“外公是共产党”较红,抑或“本人曾是共青团”较红?Sorry只得两天时间消化真得未能想得透彻。但我会觉得,当选后受压而成为中共棋子,的确两人都有可能(若冯的外公确实仍居要位而且会向外孙埋手,或若叶当选后被看中并被赋予任务)。然而若说到mindset,冯毕竟没有在大陆接受过红色思想教育,而且从他在遮革期间或更早之前的政治取态可见他并不buy中共。反之,叶却被中共教育了十多二十年。即使叶今天没有政治任务在身、没有意图抗衡香港人的本土意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他脑里的意识形态甚或逻辑思维,仍然极受中共教育影响,要改变他、让他愿意理解香港人处境并非易事,至少从他近日的言论看出他仍然非常倔强,只知港人不包容,却不知自己也应虚己聆听。

叶璐珊和很多陆生始终不明白的是:这不叫歧视,这叫做自我保卫。

香港人经历的,他实在不明白,也没想过要明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