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天下】百花争艳 杉林溪听泉观瀑之旅(组图)

作者:舒馨 发表:2015-02-09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泷岩瀑布”号称杉林溪首景。(摄影:舒馨)

位于台湾南投的杉林溪海拔1600~1800公尺,森林园区带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是绿荫环绕。在这里不只是能看到草树,还有九大步道、与山林十景闻名遐迩。如果有人以为杉林溪只是溪头前往阿里山的中继站,那么就可能失去欣赏这个生态丰富的原味森林的机会。


杉林溪一年四季花期不断,百花争艳。(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一年四季花期不断,百花争艳。(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更有台湾的“牡丹王国”之称,一年四季花期不断,百花争艳,香气四溢。九大步道分别是:穿林栈道、燕庵步道、天眼步道、青山步道、乐山步道、地眼步道、台湾杜鹃步道、石井矶步道、越岭古道。


松泷岩瀑布。(摄影:王书萍)


松泷岩瀑布。(摄影:王书萍)

鬼斧神工的美景犹如人间仙境

清凉无比的林荫最适合缓慢步行,除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之外,别有一种旅居山中的雅致。林木蓊郁的步道上游客们的脚步声,再配上森林中的鸟鸣,宛若一段愉悦的林间小调。顺着溪流走去,直到水源的尽头,这里隐藏着特色景观:山谷葱蓊的“松泷岩瀑布”与水汽飘然的“青龙瀑布”。

“松泷岩瀑布”号称杉林溪首景,平时白练细垂,丝丝动人,雨季巨瀑倾泄,声势如雷,水花飞溅气象万千,湖水更是清澈见底,宛若镜面,犹如人间仙境。


松泷岩瀑布。(摄影:王书萍)


松泷岩瀑布。(摄影:王书萍)


步道奇观之一:沙岩形成的钟乳石。(摄影:王书萍)

蜿蜒步道穿梭在巨大岩洞间,岩石因为热涨冷缩的风化,形成了大小不一的岩洞,步道中让人为之赞叹的特色之一便是钟乳石,由于此地并非石灰岩地质,而是沙岩,其内钙量低于碳岩,故沙岩形成的钟乳石所需时间更长,所以此处的钟乳石远比一般的石灰岩钟乳石更加特殊且珍贵,还有燕子利用此地形筑巢,形成特殊景观,整个地形鬼斧神工,除了能欣赏烟岚云雾自在翻涌之外更能让你近距离感受瀑布磅礡的气势,由于负离子含量充沛,漫步于此整个人都神清气爽。


杉林溪的林间步道。(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奇景之一:千年红桧。(摄影:王书萍)

千年红桧岁月悠悠

顺着天眼步道上行,走过“先民隧道”约一公里处映入眼帘的便是千年红桧,也是此行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景点。

红桧是台湾特有且珍贵的林木,但因早期砍伐至今数量已所剩不多,而这棵千年红桧的树头仍被保存著,他的巨大树围约需20人合抱才能绕上一圈,巨大情况可以想见。

可惜千年红桧内部已经中空了,或曾遭遇到砍伐与雷击的沧桑,历经了四~五千年的悠长岁月,如今只剩躯壳,凭吊之余不禁倍感唏嘘。千年红桧前的告示牌上标示著:“数千年古树,历万载千月,明尘世皆空,惜知足常乐。”更是意义深远。感悟人生道理也莫过如此:人生短短几十载,名、利、情,转眼皆空,争什么呢?执著什么呢?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通往“天地眼”岩洞的林间步道。(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奇景之一:“天地眼”岩洞。(摄影:王书萍)

神目如电可鉴人心

告别了千年红桧后继续往前行,步道的终点就是海拔1800公尺处的“天地眼”岩洞,“天地眼”是自然岩壁历经风雨侵蚀崩落形成的,一双巨大的天然岩洞,两洞毗邻,中隔一鼻梁,远远观之,宛若一对巨大有神的双眼,右眼看天,左眼看地,好似宇宙之眼看照万物,令人起敬畏之心。

“天地眼”旁边有一木牌写着:“天眼可鉴人心、地眼以照事物,为人善良者至此直感舒爽,若亏心者只觉鸡皮疙瘩”。人的一言一行,都被神所看照着,颇有警示劝人为善之意。


圆者不稳,方者不滚,各有长短,勿求十全。懂得欣赏他人,更是美德。(网络图片)


杉林溪林间步道。(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的天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值得再三体会。还有连接松泷岩瀑布跟乐山步道的“九九吊桥”、云海绵绵的向欣谷、宛若天然的凿井的壶穴地形──石井矶、别有洞天的药花园,个个都是鬼斧神工,使人感受到造物主的伟大!


杉林溪游客中心前的绿波景色。(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游客中心前的绿波景色。(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游客中心前的绿波景色。(摄影:王书萍)


杉林溪游客中心前的指标。(摄影:王书萍)


牡丹花展是杉林溪的重头戏。(摄影:王书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