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辞旧迎新的展望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5-02-05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5日讯】大家都喜欢预测什么,我没那个才气,没本事预测那么长时间,只敢说展望。一般来说预测需要很多的资料和数据,这是专家学者的工作范围。这和历史学家的工作相同而又相反。

历史学家根据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解说,尚且事实和数据不足为信,需要大量的猜测和推理。预测家们根据过去的事实和数据来猜测和推理,而且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实和数据,可信度自然就更低。

所以我不相信根据事实和数据来预测的预言家;更相信那些非专业的,靠经验和直觉来预测的预言家,或者不如说是展望者。展望一下可能发生的大趋势,也许就歪打正着了。

中国的事情,近几年来最大的莫过于台湾和香港的民主运动。有人不同意,会说最大的应该是习近平走向独裁。但那是正常轨道上的正常现象,不能算大事。只不过不符合某些精英们一厢情愿的预测而已,伤了精英们的自尊心,被他们当作最大也不奇怪。

还有人不服。说是台湾已经民主了,应该没有民主运动了吧。此言差矣,大谬不然。民主是一个不断革命,不断运动,革故鼎新的体制。美国独立后建立起民主制度后,二百多年来流血牺牲甚至发生内战的革命不断。所以才有现在成为世界典范的良好现实。

台湾虽然号称建立了民主制度,但第一届民主政府的总统就进了监狱,随后新政府不但靠拢专制的大陆,而且不断放出疑似走向专制的杀手锏。虽然和习近平相比不太成功,但也足以使人心惊肉跳。民主的前途岌岌可危。

好在业已建立的民主制度有自我更新的功能。一场太阳花学运,发动了全社会的兴奋点或者说不满情绪。它不仅阻止了马英九继续靠拢大陆,而且导致国民党输掉了最重要的中期选举,进而迫使他不得不释放前总统,以此适应国际惯例挽回民心。

香港的形势更艰难一些。那里没有民主制度,只有英国人留下来的法制和准民主制度。而且经过共产党多年的破坏和削弱,法制已经退化到接近大陆共产党制度下的水平了。政治体制是英国人让给共产党的准专制体制。香港人民在爱国左派的带领下,默默无声地接受了这个结果。

从这个历史已经可以看出,香港的所谓民主派有多么复杂,靠他们无法与共产党抗争。好在年轻的几代人接受的是更加开放的教育,信息也足够开放。他们较少受忠君爱国加实用主义的传统思想和中共洗脑的影响,能够领导潮流揭竿而起。

比较鼠目寸光的人和五毛们说,雨伞运动已经失败了。其实大谬不然。实际上它和民主国家的大部分温和革命一样,既造成了影响,也没有遭到武力镇压。这为运动的延续创造了条件,为这场运动保持了后续的压力。

最重要的是参与者没有撤退,保持了理想主义的旗帜,保持了支持者的信心。这个信心不但是香港人民自发争取真普选的信心;而且是大陆人民反抗共产党暴政的信心。大陆人民不但看到了抗争的榜样,而且看到了共产党的软肋,因此而信心倍增。

这个软肋是什么?就是共产党的内斗。一个贪污腐败的专制体制,不内斗是不可能的。腐败发展到一个转折点,反腐败就成为不可能。因为官僚阶级的大多数已经超过了死刑的水平;而反这个不反那个,就是选择性反腐。

真反腐就必定是官逼官反了。整个官僚阶级就会停止分赃不均的内斗,联合起来造反,形同内战。说不定就真正内战起来了,各种形式的政变都是比较温和的结果。所以习近平不敢真反腐。

观察家们大都还没从一厢情愿中醒悟过来,因此没注意到习近平的两大动作。一个是打击自由派拉拢左派;一个是把反对党内拉帮结派作为最重要的政策。

一般的规律,共产党反对拉帮结派,就说明拉帮结派正在迅速进展,而且威胁到最高当局。现在什么能使分赃不均的官僚们团结起来对付共同的敌人呢?不是所谓的民主派敌对势力;不是什么国际反华联盟;更不是法轮功、基督教等等信仰团体。

那些威胁还太远。最近的威胁就是要把这些贪官们送进监狱的王岐山,和他的后台习近平。他们不会被共产党忽悠,他们自己就是忽悠别人的高手。共产党宣称的敌人都是假目标,真目标就是他们这帮贪官。而且谁也不知道选择性反腐的黑名单里没有谁。

现在的习近平是骑虎难下,进退两难。不反腐就会加速失去民心,结果人人都会是陈胜、吴广。而反腐会失去官心。总有官员比薄熙来、令计划勇敢,宫廷政变以至于拥兵造反也会不期而至。中国确实已经病入膏肓了。

马屁精们老爱说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的两大支柱就是红二代和毛左。这倒是观察家们都看见的现实。红二代和小习有历史渊源;毛左在贫苦大众里有广泛的同情者。小习的策略就是靠这两者来对抗贪官集团,来挽救共产党。

今年的大事可能就出在这里边。红二代人数很多,但有权有钱的也不外是贪官和奸商,能支持反腐和回归共产主义理想吗?毛左支持毛泽东是假,反对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是真。我不看好小习的这盘棋,就让他玩到专制政权崩溃吧。这才是我们所期望的。谢谢习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报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