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香港年轻人的绝路(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5-02-0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4日讯】香港政制大崩坏,由前政务司司长贪污被定罪,到共产党否认《中英联合声明》种种,这些新闻大家或许耳熟能详;上梁不正下梁歪,特区政府有如“无人驾驶”,因此各项最基本民生问题,令香港人竟在自己的城市,沦为被欺被骗的次等公民,这些现象的真相,随着年轻人的觉醒,开始逐一浮现被批判。

因为79日的占领运动,政府打算做一些“怀柔”的工作,针对占领运动主力的年青人──消息传出政府打算,把目前大学每年收生的非本地学生配额,把五分之一即总收生的4%合共600个学位,归还本地学生;值得注意的,这些学位是特区政府全费补贴的资助学额,约十年前开始从本地学生的配额之中掠夺过来,一直以来不少本地学生抗议,却得不到任何人包括民主派的重视。

香港年轻人的大学入读比率只有18%,是所有已发展地区之中最低;每年合符大学入读资格的联招考生有26000个,而联招学位却只余下12000个左右,即使计入非联招考生(已包括很多海外移民的回流生),实际上本地学生的资助大学学位,竟比起97之前更少;这些学位竟拨归非本地生,而这些人绝大多数都竟来自“一国”之下的中国大陆,造成学位的中港矛盾。

欺骗公众市民的做法不合情理

对政府这个建议,苹果日报报导港大的代表,竟说会对其他未受政府资助的非本地生,于学费造成加价压力,揭露出另一个问题──其他所谓“自费”的学位,也在掠夺本地学生的资源:为何学位数不变,学生变了身份,却会对理论上是“自负盈亏”的非本地生学费,造成加价压力呢?真相是香港各大专院校,一直玩弄财技,平日把各开支算入香港学生的成本,得到更多的政府的资助,然后隐瞒压低非本地生的成本,以此赚取非本地生的学费;因此竟出现了读同一科,使用同一个教室,上一样的堂,各大学声称本地学生的成本为每人每年24万多,而非本地生只需要一半,甚至低至三分之一;这是欺骗公众市民的做法,绝对不合情理。

各大学透过“自费”学生大赚特赚,而开支则借本地学生从政府补贴,赚了大钱之后,就不断大搞其他“教育产业”,例如去深圳开分校,或去深圳开医院云云。这些不务正业本地教育的做法,只是肥了不断开位扩权的管理高层,对香港社会本身一点好处也没有;香港百物腾贵,人工却迟迟追不上通胀,大学却不断引入外来学生,以低价抢本地学生的饭碗,还赠送居留权及福利,令年轻人越来越绝望。

另一方面,香港根本没有工业,而且产业单一,政府每年投放大量资源于教育,所培训出来的人材,不是无法学以置用,就是反过来大量人才流失;如这些资源用于改善本地房屋,或增加本地学生的学位,或改善就业福利,都远比起为他人作嫁衣裳好。年轻人没有前景,连结婚生子也无力应付,那些已上岸的社会贤达却反过来闹年轻人不会努力,却忘记了当年英治年代的人工,即使不计通胀也甚至高过今日,更遑论当年机会处处了!年轻人的愤怒与无助,说明了没有民主政制,这一切想解决是千难万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