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那些黄埔名将们(图)

发表:2015-01-25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琏(网络图片)

胡琏是国军将领中能打硬仗的狠角色,也是蒋介石心目中的反共专家。他和刘邓共军顶过牛,和陈粟共军掐过架,始终没有吃过亏,金门战役更是让他一跃成为国军中最能征善战的将领,后半生始终得蒋介石重用。

王耀武能得蒋介石重用,主要是他打仗很厉害,共军早期将领方志敏、寻淮洲就是死在他的手中。抗战中,他的74军在万家岭战役、长沙会战、鄂西会战等一系列恶战中屡立战功,是国军中有名的剿共先锋,抗战虎将。

刘峙是黄埔名将中唯一的一位非学员出身的名将。作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之一,其早年作战有勇有谋有运道,建功高,也深得蒋介石的重用。但后期其保守的性格逐步凸显,且生活逐步腐化,最终在淮海大战中犯下大错,被蒋介石怒而闲置。其晚年生活颇为传奇,竟然跑到异国他乡当了小学老师,也可谓能上能下的奇人了。

与刘峙类似,俞济时也算是这些名将中指挥作战能力较差的一个。他任蒋介石的侍卫长15年,是侍卫长中任职时间最长,最受重用的。他指挥作战一般,但是搞内务是把好手,能用人、识人,手下出了不少国军的悍将,如王耀武、张灵甫。就是这样一个为蒋介石鞠躬尽瘁的人物,在晚年得以长寿。

关麟征应该算是这十大名将中最特立独行的一位。早年抗战其以“关铁拳”之名威震敌寇,后又接手蒋介石成为黄埔军校第二任校长,桃李满天下。国共战争时期,他隐居香港。崇信忠义关云长的他信奉“忠臣不伺二主”,始终婉拒回归大陆,不问政治,可算安享了晚年。

黄埔名将中,最善于练兵的是杜聿明。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的第五军的主力师二百师是他一手编练出来的,这只部队后来在抗日战场上屡立战功。他成为首支机械化军——第五军的军长后,第五军的军事训练当时列全国第一。他指挥作战也很有一套,昆仑关战役是他军事指挥艺术的杰作。这次战役,日军第十二旅团班长及军官死亡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士兵死亡四千余人。也使“世界认识到国军已踏入世界近代军队行列”。

宋希濂可以说是最为“耀眼”的名将了。淞沪抗战一举成名,后在上海会战、武汉会战等多次战役中屡建功勋,不到三十岁就成为国民党中将,可以说,其前半生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直到国共战争时期被共军俘虏,自此急转直下,入狱十年。1959年就作为第一批特赦释放。宋希濂不以为意,甘为共产党的鹰犬,还创建“黄埔同学会”。

黄埔名将中,命运最曲折的要算是有“最后的战犯”之称的黄维了。作为蒋介石和陈诚的亲信爱将,其早年在抗战中战功卓越,曾执掌军校。最后在双堆集全军覆灭,黄维将军也成了阶下囚。耿直的他始终不愿承认自己打了败仗,成了战犯中有名的“刺头”,还一心要发明永动机……在狱中足足待了27年,黄维才最终被中共改造。可刚刚出狱没多久,苦等多年的结发妻子却投河自尽,令人唏嘘。

郑洞国是有名的儒将。他久经沙场,曾参加过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在长达二十余年的戎马生涯中立下过赫赫战功,但是在东北战场上却败在了共军的手下,最终投降共产党成为走狗。

作为现在硕果仅存的黄埔名将,郝伯村算是实实在在的小字辈。黄埔12期炮兵毕业的他在国共战争之前都名声不显,直到1958年金门炮战,其凭借第一个向蒋介石通报战情及最少的伤亡损失而一举成名,并获得了蒋经国的赏识。从此,作为蒋经国的军方亲信,一路升至台军方第一人,任职参谋总长长达八年。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