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热门关键词:改变

发表:2015-01-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巴马(Barak Obama)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用了一个经典口号:“改变(change)。”这个口号不仅让他创造美国历史、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改变”一词也成为全球政界、商界随后几年热门的关键词。

“改变”成热门关键词

改变”在产业环境、办公室里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其来有自。从产业面来说,全世界正悄悄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资金、土地、厂房不再是商业竞争的关键要素,取而代之的是创新能力与整合能力,不改变的企业将会被趋势淘汰。

改变对职场工作者也是重要课题,因为努力工作(work hard)不保证带来高价值,聪明工作(work smart)才会成为无可取代的人才。两者最大差异,就是一个人能否适应环境变化,增加自己的技能、调整工作的心态与方法。

努力跨出第一步

有趣的是,“改变”一词为何让许多人却步,认为自己无法改变或者不需要改变,那是因为有些人把改变想得“太伟大”,又有另一些人把改变想得“太渺小”了。

把改变想得太伟大的人,以为非得出国进修、取得证照或者学习到什么过人的技能才称得上改变,所以他们不敢奢望自己可以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没有时间、没有资源就成了最好的借口。但是,改变一词并非局限在这些“大事”,有时候从“小事”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的改变更难能可贵。

举例来说,你可以投资时间和金钱去考取项目管理证照,但是一个人的项目管理能力并不会在通过考核的那一瞬间突飞猛进。证照考核只是提供一个系统化的理论架构,但是“项目管理”回归基本面就是把人、钱、时间等资源管理好,这些管理技巧都可以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的改进、提升。观念偏差的人以为进到训练机构“才能”开始改变,但是观念正确的人知道,改变可以发生在每天的基本动作上,只要你有一个开放和愿意学习的心态。所以,不要把改变想得这么“伟大”,非得万事俱备才能进行。好的改变,都是从小事开始。

改变无形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也不要看轻小的改变、小的行动,它的影响力往往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例如我们学习到时间管理的小观念,开始运用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从当下的单一动作(或事件)看来,它只帮我们节省微不足道的几分钟,肤浅的人用“计算工时”的方式去衡量效益,然后给了一个“不过如此”结论。

但是,当我们愿意做出改变、更有效率的去利用一些“小时间”,这种态度会影响我们从事其它诸多工作的方式,甚至会激励到周遭的同事或部属,无形且全面的改变,就会非常可观。

因此,当有人和我谈到“改变”这个议题,我喜欢告诉他们:“朋友,改变没有那么‘伟大’,跨出那微小的第一步就开始了;还有,那第一步也不像你想得那么‘渺小’,持续前进你就会发现它的威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