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翡翠城的秋色(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4-11-30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雨中的西雅图秋色。(摄影:云中君)

晚秋时节,漫步在有“翡翠城”之称的美西名城西雅图,我禁不住为街景的美丽秋色所陶醉。

金色的阳光穿过红色的叶子,充满了诗情画意。婆娑树影,斑驳叶色,不仅各种树木之上秋色四溢,连大地也充满了秋色。秋风轻轻地从身边吹过,走在洋溢着秋色的路上,听着脚步踩树叶的声音,眼望满地的红叶,带给人心灵深深的感动与震撼,绝不亚于名山大川或大海雪原。

西雅图位于华盛顿州,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城市,这里夏天阴凉宜人,冬季潮湿多雨。说起西雅图,可能有人会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那部好莱坞爱情片《西雅图未眠夜》,有人会想到微软、波音等世界500强企业,也许会有人会想起全世界最古老的第一间星巴克咖啡店。西雅图确实已成为美国的科技重镇,但西雅图最引人入胜的魅力却是其山环水抱的自然环境。此城生活清幽,到处可见公园绿地,碧湖青山。如果绕城步行,其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因此,这里曾被评为全世界最适合养老的城市。


晚秋的西雅图街景一瞥。(摄影:云中君)

从西雅图市中心向东南方远眺,可看到举世闻名的雷尼尔雪山(Mountain Rainier)。雷尼尔雪峰是环绕太平洋的火山之一,自古以来被当地印地安人认为是圣山,主峰的积雪终年不化,其形态可与日本的富士山相媲美。1899年3月建成的雷尼尔雪山国家公园,是美国的第五座国家公园。城外的雷尼尔雪山与城内的太空针塔相得益彰,诠释著这座翡翠之城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Issaquah位于西雅图东部,离山很近,是一个美丽宁静的山中小城。我就在附近的山顶上租了一处民宅,已经客居在这里半年多了。从窗口举目远望,既可以看到白皑皑的雪山,也能看到碧蓝色的湖泊。“远山近湖白云游,半城绿树半城楼。”这是我独自在湖边漫步时从心灵深处冒出的诗句。夕阳西下之时,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大地,群山碧湖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高科技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存,西雅图的秋色,优雅如诗,辉煌如歌。


雨中的西雅图秋色。(摄影:云中君)

每年的秋天,除了树叶变红之外,有“翡翠城”之称的西雅图还有另一个季节的标志,那就是三文鱼的回游。三文鱼是一个很奇特的鱼种,他们的生命是一个圆圈,在小溪里出生,到一两岁,游出大海,从此万里遨游。在海里经过万里行程之后,当他们准备好生育后代了,就凭着大自然的指引,奋不顾身地回归到自己出生的小溪。

在西雅图的初春季节,我曾到当地的华盛顿大学观赏樱花。当时只见人如潮涌,花红似锦。然而,细观这些秋天的枫树,足以媲美春天的樱花了。这些充满灵性的红叶艳丽夺目,让人遐思无限,心旌荡漾。中国古代的文人墨客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红叶诗,唐朝诗圣杜甫的一句“含风翠壁孤云细,背日丹枫万木凋”,写出了经霜红叶更显艳丽的英姿;杨万里的“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描绘了如火如荼,红叶似血的山村秋景图。


西雅图的秋色优雅如诗,辉煌如歌。(摄影:Echo Liu)

触景生情,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晚唐诗人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人以清丽动人的笔墨,描写了一幅云绕山峦,枫叶红火,夕阳和红枫相映成趣的晚秋迷人画卷,这才是一首千古传颂的绝唱。

冬天即将来临,美丽的红叶在秋风中起舞,她最终将化为一只只飞舞的红蝶栖息于大地,她以特有的风采送走了秋天的萧瑟。与世间那些长寿的尤物相比,我更欣赏红叶飘落的风采,她潇洒自如地随风飘起,在蓝天与大地的舞台尽显生命最后的风流。在美丽的翡翠之城,我一次又一次地捧起一片片红叶,以我特有的气息轻轻地、慢慢地吹拂她,不禁吟咏起那句经久不衰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西雅图中国城的浩然亭。(摄影:云中君)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