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背后的意图

发表:2014-11-3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30日讯】此次央行降息,事实上,并没有降。更准确地说,降息无法起到其表面体现出来的效果。原因很简单:第一,银行全部执行存款利率上浮,存款基准利率下降,并未使银行的筹资成本降低,存款成本无法降低而指望贷款下降是不现实的;第二,银行的存款数量出现净减少,存款减少而指望贷款增加不可能,贷款不增加指望贷款利率下降,不可能;第三,货币市场投机的爆炸式增长,中国金融结构扭曲严重,如果存款利率下降,放大货币市场和存款市场的利差,那会导致银行存款进一步向货币基金流动——一般性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转化为不可放贷的资金——银行可用于贷款的资金进一步减少;第四,3%的存款偏离度管制,75%的存贷比管制,都将使银行贷款规模受到严格限制。

当然,信贷市场,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市场已经发生“逆向选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在温州的调查显示:中小企业“互保网”已被“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击破,司法部门和银行不是去追讨“逃废债”,而是冻结为之提供担保的“好企业”的资产和账户,结果导致“好企业”经营陷入困境。银行“只收贷不放贷”,而失去贷款来源的“好企业”有订单不能接,生产规模日益萎缩。

为什么明知对降低实业融资成本的效果有限,央行还要降息?这是我们今天试图解释的问题。

我认为,中央希望同时完成三件事:第一,不希望中国债务规模因降息而进一步扩张;第二,以降息为突破口,在利率市场化之前,确立存款基准利率在整个基准利率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第三,推动股权融资市场的大繁荣。

先说第一。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负债能力已受到严重制约。其一,存贷比红线阻止了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其二,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率已接近安全线。在此前提下,中国不是继续扩大负债的问题,而是去杠杆、减低负债率的问题。现在中央以强化股权融资为抓手,同时加大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其意图为一石二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降低政府和企业资产负债比率。

如何扩大股权融资规模?根本方式是:把全社会的资金资源逼向股权市场。这时降息就有意义了,这就是上面所说的第二个问题:在利率市场化之前,确立以存款基准利率为基础的货币市场,将货币市场利率压低到存款基准利率附近,从而解决货币市场基金过度膨胀的问题,让这部分资金无利可图,然后或回归银行体系,或进入资本市场。

当然,我们也不能放弃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它们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才是中国主动性增长动力的核心。为此,我们必须把打击“逃废债”当成重要抓手,恢复中小企业的信用生态,让信贷市场重入良性循环轨道。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