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有“圈子”文人好“结社”(图)

发表:2014-11-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上官周《庐山观莲图》 描绘东晋僧人慧远于庐山结社,与当时文人交往(网路图片)

这是个圈子横行的时代。越来越大的都市,除了抢占更多的耕地,也挤压着传统的交际模式,导致年轻人交际层面严重收缩。幸好互联网拯救了我们。这个时代,很多“关系”都不是发生在现实的周遭,而是在网上。哪怕你是宅男,哪怕你是举目无亲的新移民,通过它,你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我们很少不在圈里,甚至还可跨圈,还能跨N个圈。

我的朋友,有隶属于驴友圈的,有发烧音乐圈的,有车友会的,也有拿着数码相机开拔到森林拍蝴蝶的虫虫特工队。这种分众模式的落脚点,最终还是以聚会之名FB,也就是:吃吃喝喝。

所以,城市里最普及、最大众的圈子,不是别的,就是好吃狗圈。

古代也有圈子。当然那时不叫圈子,而称为“结社”。据史学家统计,仅在明朝,大大小小的文人圈子就有近两百个,有诗文唱酬应和的,读书研理的,讥评时政的,吹谈说唱的,还有专品美味的。《明史》提到当时这一风况,“海内荐绅大夫与东南才俊之士,造门纳履无虚日。酒酣以往,笔墨横飞。”

那些个圈子的落脚点也还是一样:就是吃喝,再加两字,玩乐。说白了,那些忙于聚会的闲居文人,全是传说中的古典好吃狗。

公元1595年,袁宏道给自己舅父写了一封家书,列出世间最值得留恋的“快活”事:看遍世间的美色,听遍世上的乐曲,尝遍世间的美味,每日大宴宾客,男女混杂,相互嬉闹,千金买舟,带上鼓乐妓妾,浮游湖海……这寥寥数百字,正是老一辈好吃狗们的享乐主义宣言。

由于近代文人钟情于以酒会友,以食联谊,于是吃会、酒社遍布大江南北。张岱的祖父张汝霖在杭州组织“饮食社”,专门罗致各种美味佳肴进行品研,遂成《饕史》,张岱也喜好编纂各种食谱,他主持的“蟹会”更是名声远播。

然而,美食只是第一道开胃菜——如果你是李渔那个圈的,酒足饭饱后还有精彩的下文——去浮白轩看他创作的戏曲——《慎鸾交》。乔王二姬一口糯到家的吴侬软语,更兼音律娴熟,舞姿清丽,望之直如神仙妹妹。莺莺燕燕,丝竹靡靡,二麻二麻的圈友们怎不意醉神迷?

看来,好吃狗从古自今便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是现在的好吃狗,只为图个新鲜和闹热。而那时以文化精英——士大夫为主打的好吃狗们,结社宴饮的内涵远超过饮食本身,不仅将吃喝从俗事转为风雅,更是将美食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他们当中的许多既精于品尝和烹饪,也善于总结理论,这不,你看迄今我们最常用、最畅销的美食文学著作,还是他们那时写下的。

来源:重庆晨报(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