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香港让人想起了1989年的柏林(图)

作者:周洁、 PETER GOLDMARK 发表:2014-11-09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09日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想我们会看到很多柏林墙倒塌的照片和视频——那是25年前的这一个星期日。但是,我们或许不会看到很多戈尔巴乔夫的照片,是他让这成为了可能。

最近当我来到柏林时,我被带回了那个壮观的时刻。我去了查理检查哨,那是由美国占领的西柏林与由苏联占领的东柏林交界处的旧址。在1960年代,它曾经是最紧张对峙的场景之一,当时美国和苏联的坦克相距只有几码,炮管瞄准对方。我前去参观了带有铁丝网的空地和那些试图逃离东柏林而被射杀的人士的纪念馆。德国人把这些保留了下来,作为在这堵墙所发生的暴行以及它在20世纪最残酷的一个场景中所扮演角色的见证。

1989年,因为一个人的决定,柏林墙倒塌了。戈尔巴乔夫曾在奸诈封闭的苏联共产党内度过了他的职业生涯,但他清晰地看到了历史和人性的价值,11月份,他下令在柏林的边防哨兵和军队不许向那些推倒柏林墙或越过边界前往西方的人开枪。就在柏林墙倒塌后不久,戈尔巴乔夫同意德国统一。

今年标志着另一个重要的25周年纪念——那是在中国。1989年6月,中国的军队粉碎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起义。今天,在这个残存的最大的共产专政之下出现了一个与当年可有一比的对峙,一个专制政权在努力巩固其霸权地位,一个民众起义在寻求民主和自由。这就是在香港由学生领导的占领运动。

许多亚洲文化,包括中国,体现了被称作“天命”的概念,即总体上做得好的政府会享有神圣的使命,继续执政。但是如果政府打破了民众对它的信任,或被看到做了不义之事,那么其合法性就会被粉碎,这个政府被取代或是推翻只是迟早的事。在25年前天安门广场事件时,这还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因素,当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大约只有现在的5%;当时的事件并没有通过互联网立即传播到世界各地;当时柏林墙还没有倒塌;当时,中央政府和党在中国的地位还不易被质疑。

今天,对于在北京的中国政府来说,香港的局势更为困难,因为看上去是北京当局打破了——或者说,至少重大更改了——允许香港选举自己领导人的承诺。对于北京政权而言,它被夹逼得更为痛苦,因为世界各地无数的年轻人,他们见到过柏林墙倒塌的图片以及25年前天安门广场上的暴行,他们现在在观看今天香港占领运动的视频。

而且,在中国,还存在另外一个对官场更为广阔、更为悄然的挑战:对中国生活品质、环境的普遍不满。雾霾、水和空气中有毒的污染物,以及不安全的食品及其他产品已经在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里司空见惯。由于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普通民众在抗击毒药、污染和废物的浪潮中,他们领导了抗议活动,并提起了针对中国各级政府的法律诉讼。

对中国政府而言,最危险的是今年秋天这些不满在香港街头燃起的火焰。没有人确切地知道这场斗争将如何结束。但是在中国的方程式里,似乎没有看到一个能等同于戈尔巴乔夫的人物。

(本文译自PETER GOLDMARK于11月8日发表在美国知名报纸《新闻日报》上的评论文章,题为“2014年的香港让人想起了1989年的柏林”。)

原文:2014 Hong Kong reminiscent of 1989 Berlin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