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8岁入监却在狱中一路念到博士(图)

作者:Marssi Draw 发表:2014-10-3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理想的人生样貌,但有不少人却总为了各种因素而裹足不前,这些看似无可避免的阻碍,真的是无法突破、解决的现实问题,还是只是你心里跨不过的那条线呢?

Paul Wood十八岁时从高中辍学,母亲过世后的第三天他就和毒贩碰面,年少轻狂的他杀了那名男子后便锒铛入狱。二十岁的时候,他被送进高戒备的监狱,在那里学到的都是如何躲避公权力和从事与暴力有关的事。在那个环境里,他才发现原来在进入监狱之前,他就被自己在心里筑起的监狱给困住了。

他发现,困住他内心的那个监狱是画地自限、不相信自我能力的自卑感,是相信暴力就是衡量男子汉标准的谬误想法,是认定男人不可以展现软弱、害怕、伤心一面的刻板印象。这些信念一直阻扰着他改变与前进。他发现,有许多人也和他一样,被困在自己堆砌出来的无形监狱里。

解放心灵、通往自由五步骤

认清囚禁自己的监狱是什么之后,Paul Wood透过五个步骤,做出改变,突破限制,并迈向自由:

第一步:相信人生而自由

人类赤裸裸地来到人世,不带任何一物,但透过岁月累积,我们有了各种经历,渐渐建构出自我打击和扭曲信念的世界,因而禁锢了自己。

我们生来自由,但却被自己困在想像中的监狱里。试着再次检视自己认为坚不可破、阻扰你的信念,就会发现,总有办法能让你改变困境,只要你愿意相信自己是自由的。

第二步:破除困住你的牢笼

Paul Wood认为,要破除牢笼的关键来自于我们是否相信会成功,而许多人选择故步自封、维持现状是因为他们认为改变是不可能的任务,因此不可避免会面临失败。

另外,我们认为值得付出多少努力,以及需要付出多少才能成功也会决定我们能否突破。冒险也许会失败,但安逸的生活只会让你永远留在舒适圈。唯有真心想要改变才能突破,自己没有意愿却听从他人意见而选择改变的结果往往不会成功。自己想要改变,了解自己为什么想要改变,才能让你付诸行动。

第三步:踏出第一步,迈向圆梦之旅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如果不采取行动,梦想就只会是空想。要逃离困住自己的牢笼,就得开始采取行动,缩短梦想和现况的距离。许多人总认为改变是明天、下个月或明年的事,也因此改变永远存在未来,而不是发生在当下。

Paul Wood认为,目标也应该要明确,研究显示,只是抱持着粗略的想法不会让你起身而行,反而会更容易放弃目标;但当你立定目标,你就无法欺骗自己努力了多少。例如想要拥有运动的习惯,就要订下每周运动的频率和时间,有了具体的目标,就能确实执行,并检视自己是否有达成。

接受现况,专注当下是离开牢笼的不二法门。不担心自己过去做过什么事,也不去想未来要怎么样,只专注现在能做的事。研究显示,活在当下让你达成目标的机率高达三倍。

第四步:为自由而战

Paul Wood提到,你需要拿出勇气和韧性才能为自由而战,要达成目标,就要超越所有面临的阻碍。多数人都害怕面对困难,但困难能训练一个人改变的能力,当你跨越重重关卡,就是在为自由而战。

有些人会说自己就是天生少了某种能成功致胜的要素,像是意志力或自律的能力,但研究显示,这些特质是能够透过培养、训练而来,并非只能依靠天生的基因。

Paul Wood虽然在高中时辍学,但他在监狱中完成了大学学历和硕士论文,并成为首位攻读博士的受刑人。过程中虽然碰到重重阻碍,但他坚毅不拔的态度让他碰到愿意提供协助的教授,让他能在狱中远距学习,并不远千里到监狱指导他。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中所述:“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自然会有贵人相助,梦想就能实现。

第五步:活得自由

Paul Wood认为,自由是生命中的旅程,而非其中的单一事件,我们需要付出努力才能维持。我们的改变与成长并非在达成的那一刻就结束了,而是持续不断的进行式,你需要不断向前迈进,迎向挑战。

要活得自由,我们也得承认自己也有软弱的一面。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碰到挫折而选择停滞不前或放弃目标,但这些挫折其实是我们成长的机会,让我们能更了解自己的弱点,并学习如何再次站起来。

是什么困住了你?

如果你对现况不满,却又无法做出改变,试着问问自己,到底是什么困住了你?这些阻碍真的能限制你吗?你可以用什么方法突破限制?只要你愿意,不再束缚自己的心,勇敢踏出第一步,换个角度看待挫折,让自己就像游戏里的战士勇往直前,再难的关卡都破得了关,总有一天,你就能破除困住你的一切,找到真正的自由。

来源:关键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