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张僧繇画龙点睛(图)

发表:2014-10-28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僧繇画龙点睛

张僧繇是南朝梁武帝(萧衍)时期的著名画家,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张僧繇生平勤奋,据《续画品录》载,他“俾昼作夜,未曾厌怠,惟公及私,手不释笔,但数纪之内,无须臾之闲。” 张僧繇擅作人物故事画及宗教画,亦善画龙 、鹰、花卉、山水等,时人称其为超越前人的画家,他与顾恺之、陆探微以及唐代的吴道子并称为“画家四祖”。

中国成语“画龙点睛”就来源于一段描述张僧繇神来之笔的故事。

据《历代名画记•卷七》载: 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内画了四条白龙,维妙维肖,栩栩如生,但都未点眼睛。张僧繇说:“若点上眼睛,龙就会腾空飞去。”有人认为他这是荒唐的妄想,就坚持请他给龙点眼睛。张僧繇点了两条龙的眼睛后,不一会儿,电闪雷鸣,击穿墙壁,这两条龙穿壁驾云,飞上天去。而未点眼睛的那两条龙还在那儿。后来,“画龙点睛”这个成语用来比喻讲话或写文章画画时,一两句关键的话(画)会使它们立刻生动起来。

据唐人张旌鷟《朝野佥载》中记载,润州兴国寺,众僧苦于鸠、鸽等野雀栖于房梁上,其粪便经常玷污佛像。张僧繇在大殿东面的墙壁上画一只苍鹰,在西面墙壁上画一只隼鹞,都侧头向檐外睨视。从此,鸠、鸽等鸟雀再不敢到屋梁上来。张僧繇画艺高超,画作栩栩如生可见一斑。

世传张僧繇的传神之笔甚而通灵,这样的故事在《历代名画记•卷七》中还有两处记载。

江陵有一座建于齐明帝时的天皇寺,内设柏堂。张僧繇在柏堂里画上卢那舍和孔子等十位哲人的画像,明帝责怪他,问:“佛门内怎么能画孔子的像?”张僧繇回答说:“以后还当仰仗这位孔圣人呢!”等到后周世宗灭佛时,焚烧天下寺庙、佛塔,唯独天皇寺的柏堂殿因为画有孔圣人的画像而没有被拆毁。

张僧繇曾画过《天竺二胡僧图》,当时适值河南王侯景举兵叛乱,在战乱中画中两僧被拆散。后来,其中一个胡僧像被唐朝右常侍陆坚所收藏。

后来陆坚病重时,梦见一个胡僧告诉他:“我有个同伴,离散了多年,他现在洛阳李家,你要是能找到他,将我们俩放在一起,我们当用佛门法力帮助你。”陆坚到胡僧告诉他的洛阳李家拜访,果然有另一个胡僧的画像,于是陆坚将其买了回来。过了不久,陆坚的病果然痊愈了。时人刘长卿因之著文记述了这件事情。

另据《正统道藏》记载,有法师名丁玄真,字仲诚,得阳人也。“尝遇赝人得法,其要精妙,能摄鬼神而驱役之,无不如意。”

隋朝时,华南寺附近有毒龙潭,潭中曾经飞出两条真龙戏珠,虽“光彩照烁”,但惹得风雨大作,沸沸扬扬。 道士丁玄真怒之,取龙珠置于殿中。继而,“龙又入殿取珠,既而弗得,乃吐涎满地”。“复见殿柱有张僧县所画二龙,即与之阙,风雨震吼,冲倒檐楹。” 道士丁玄真“遂书铁符,烧铁钟,镇其潭龙”,二条潭龙遂穿山西向飞去。他又恐柱上的画龙为患,“复以铁钉钉殿柱画龙之目”,始将画龙收服。

张僧繇的画艺精绝,叹为观止。唐代最著名的雕塑家杨惠之与“画圣”吴道子,都直接继承了他的风格。唐代有歌谣云“道子画,惠之塑,传得僧繇神笔路”,可谓中肯地道出了这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