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也要逃命 大陆启动房贷证券化(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0-11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断出现“弃房断供”现象的情况下,房贷证券化可能引发大规模的金融海啸(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导)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大陆个人房屋贷款余额达到了10万亿元左右。官方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进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在经济低迷不断出现“弃房断供”现象的情况下,房贷证券化极有可能出现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从而引发大规模的金融海啸。

房地产泡沫将破 中共政府想方设法救楼市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以回笼资金,获得流动性。

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彻底被政府利用房地产绑架,救楼市就是救经济。随着大陆中央层面出手救市,中共央行也自我否定了此前自诩的所谓定向宽松政策。随着房贷政策的松动,有关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ortgage Backed Securitization,下称MBS)的关注正在升温。

近日,中共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个人房屋贷款余额达到了10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一半额度发行MBS,相当于市场重新获得4~5万亿元的流动性。从证券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即便收取0.1%的通道费用,那就是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收入,因此政府和金融机构都有冲动来推进实施MBS。

大陆的中信银行正在进行央行的政策分析,目前在青岛做相关的培训,参加培训的一位支行行长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表示,现在各方都为如何转嫁风险做努力。“其实就是在做击鼓传花的游戏,看谁接最后一棒。”

该支行行长认为,银行内部的不良贷款已经无法消化,只能指望当局出政策帮助转嫁。“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不规范,既没有详实的房地产基础资料,又没有相关明确的法律,所以只能靠政策刺激忽悠老百姓来搞房地产市场,形成投机性很强的经济状态,只会激起社会矛盾冲突。”

据悉,同为中信系的中信证券,已接受某大银行委托完成了一单MBS业务的产品方案,并在寻求更多的银行合作。有消息称,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均有参与类似业务。

信贷证券化失控的危险 金融海啸的开端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很多类似“次级贷”(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贷款)的迹象。

在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的次级贷(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利率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更高。目前中国的经济状态有可能出现次贷危机的中国样本。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一旦楼市降价潮持续,原有房产的剩余还贷额度甚至高于房产价值,那么购房者的情绪就会激化。经济持续低迷银行业不良贷款也增加,大陆很多地区出现了“弃房断供”现象。所以要提防中国出现类似美国的“抵押赎回权丧失”的问题。

去年9月,中共政府召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据此各界担心中共当局在转嫁地方债务风险,首先是转嫁给银行,再转向社会,这是人们担心信贷资产证券化隐含有“次贷危机”风险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搞信贷资产证券化确实不能出现这样的道德风险,制造地方融资平台金融和财政风险的人或地方不承担最终风险,让全社会承担。地方融资平台的过度扩张或不规范运作导致的风险,不能借资产证券化之机“浑水摸鱼”,大逃债务。

《经济学人》杂志曾刊登一篇《寻找下一个雷曼兄弟》的文章,就暗喻中国大陆正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中国当前状况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前相似:企业部门负债率高、银行杠杆率高,并且自从2008年以来债务爆炸增长。据估计,大陆总体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200%。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