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敦促中共释放伊力哈木(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4-09-24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海外媒体报导,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东时间23日发表声明称,严厉抨击中共当局判处维族教师和经济学家伊力哈木严刑,并敦促中共当局释放伊力哈木 。9月23日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这位知名学者无期徒刑,并剥夺其个人财产。欧盟、大赦国际等对判决进行了谴责;一些活动人士认为,重罚伊力哈木对新疆局势毫无益处,反而可能造成维汉隔阂进一步加深。

美国务卿:伊力哈木被判处无期徒刑让美国“深感不安”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表示极其震惊。伊力哈木作为公民社会领导人在减轻中国民族关系紧张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应该因言获罪。美方再次敦促中共政府释放伊力哈木和他被捕的学生。

声明说,伊力哈木在国际上知名,是因为他多年来在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提倡相互理解、宽容、和平对话的和谐统一。他们在中国国际人权义务下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

克里认为,监禁伊力哈木封杀了维吾尔族人最重要的温和派声音。伊力哈木和那些像他一样的人,在帮助解析动乱和暴力的深层次原因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封杀这种声音只会使紧张局势恶化。区分和平表达不同意见与暴力极端主义,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关键。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上周前往新疆访问时,亦再次呼吁中共当局,伊力哈木应该受到保护和享有自由。

欧盟、大赦国际等对判决进行了谴责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发表声明称, “审判维吾尔学者是对正义的嘲讽”。

人权观察组织的理查森女士表示,“如果北京这样定义‘分裂主义活动’,新疆当地和民族间的紧张关系难望平息”。理查森在宣判后告诉德国之声,“案件显示了中国法制系统的严重失败”,这是一个“极其扭曲的判决”。

欧盟驻华代表团发言人在9月23日的声明中谴责了中共当局对伊力哈木案未遵守法律程序的判决结果,同时敦促中共当局尊重所有少数民族人民权利和他们的言论自由。

伊力哈木当庭表示不服 提出上诉

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并成为了解新疆问题真实状况的重要窗口。

伊力哈木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当局高压统治新疆,因而遭到长期监控。

伊力哈木在辩护中表示,他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

他主张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消除歧视平等就业。

律师刘晓原谈到一审判决结果时表示,“新疆警方把人从北京抓走,在乌鲁木齐侦查起诉审判,被指控是言论、文章,就是因言治罪而被重判无期徒刑令人意外。”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维族义工浦飞接受外媒采访时称:“我只知道到现在为止,中共当局并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佐证伊力哈木被控所谓‘涉嫌分裂国家罪’,第二,法庭闭门审判,我们对法庭的公正性表示怀疑。”

“严打”之下,新疆紧张局势没有好转的迹象

近一年里,新疆发生了数起恶性恐怖事件,恐怖袭击的规模不断扩大,造成大量伤亡。 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大规模砍杀事件,造成29名无辜市民死亡,百余人受伤。5月22日乌鲁木齐的一起严重恐怖案件,共造成39名群众遇难,94人受伤。

作为对恶性事件的回应,中共政府于5月在新疆启动“严打”行动。在“严打”后的一个月里,据官媒称,新疆公安机关打掉32个恐怖团伙,抓获恐怖团伙犯罪嫌疑人380余名。尽管如此,新疆局势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7月28日,新疆喀什莎车县发生严重恐怖事件,造成37名群众死亡。9月21日,新疆轮台县城发生轮番爆炸,至少2人丧生、多人受伤。

在伊力哈木被逮捕后,作家李静睿在她的微博上评论:"新疆问题一塌糊涂,然后他们选择把最温和、最希望对话和解的伊力哈木抓了。"

一些海外维权团体和中国学者对于北京“以暴制暴”的手段提出批评,认为高压政策无法真正带来和平和稳定,呼吁中共政府关注问题的根源。如今伊力哈木受到严厉的判决,这令不少人担心新疆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