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专栏】“魏碑第一”的《张猛龙碑》(图)

发表:2014-09-2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猛龙碑》片断

古城济宁是中国书法遗存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除存量超过全国半数的汉隶刻石外,更拥有丰富的魏碑石刻。被世人誉为“魏碑第一”的《张猛龙碑》便是其中之一。

存于曲阜孔庙东庑的《张猛龙碑》,全称“魏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之碑”,立于北魏孝明帝正光三年(公元522年),碑高2.26米,宽0.91米,楷书二十六行,行四十六字,记述当时的鲁郡太守张猛龙办学的事迹。其字笔划遒健,右肩上挑,结体多变,是隶书向楷书过渡时期的诸多风格的书作之一,古人评价其书 “正法虬已开欧(阳询)虞(世南)之门户”,被世人誉为“魏碑第一”,历来被认为是一种“标准”的魏碑体。

碑文书法用笔方圆并用,结字长方,笔画虽属横平竖直,但不乏变化,自然合度,妍丽多姿。碑文中的“冬温夏清”四字被认为是鉴别有关张猛龙碑古拓、今拓、原拓、翻拓的重要依据。据说有些古人拓碑,每拓一次之后就要把原碑上的某字去掉一点或留下某种印记,使后人之拓永远不能与前人之拓相雷同、相媲美,更不用说伪造作假了,可见古人用心之良苦。

《张猛龙碑》书法以方笔为主,兼施圆笔,结字中宫紧收,四面开张呈放射状。线条变化多端似无规律可寻,书写“从心所欲”但绝“不逾矩”。 历代名家对此碑可谓推崇备至,清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将《张猛龙碑》列为“精品上”,并称“《张猛龙》如周公制礼,事事皆美善”,“为正体变态之宗”,“结构精绝,变化无端”。杨守敬《学书迩言》说“书法潇洒古淡,奇正相生,六代所以高出唐人者以此”。沈曾植《海日楼札丛》则说“风力危峭,奄有钟梁胜景,而终幅不染一分笔,与北碑他刻纵意抒写者不同。”清代学习此碑而受益者众,如赵之谦、弘一等是,足证康氏推崇之不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