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随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为何成了“黑话”?(图)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14-09-11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现代文艺作品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某甲教唆某乙做一件见不得阳光的事,乙或者良心未抿,或者心有胆怯,正犹豫间,甲凑过脑袋,詭秘的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怕什么,干吧”……这样的场景见多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句话,在人们心目中,就有了教唆人犯罪的“黑话”形象。 其实,这句话的本意与此正相反。其“版权”所有人,是东汉著名的“四知太守”——杨震。 
 
神奇的身世 
 
杨震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笔者注:今陕西华阴)人也”(《后汉书.杨震传》),他的父亲杨宝,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成语“结草衔环”中——“衔环”这个典故的主人公。
 
“衔环”的典故,记载于《后汉书.杨震传》李贤注引吴均的《续齐谐记》中。 杨宝九岁时,在华阴山救了一只受伤的黄雀回家饲养,待黄雀伤好后,他又放黄雀飞去。后来,杨宝在睡梦中见到一个黄衣童子,自称是西王母使者,那只黄雀乃是这童子的化身,他来感谢杨宝的搭救之恩,并赠给杨宝四枚白玉环,而且告诉杨宝:“令君子孙洁白,位登三事,当如此环(保你子孙人品清白,位列三公,象这四枚玉环一样)。” 后来,杨宝的儿子杨震,果然是个清白如玉之人。杨震“少好学,明经博览,无不穷究”(《后汉书.杨震传》)——从小就好学,各种经书典籍,没有不钻研的。众人称他为“关西孔子杨伯起”。 
 
“四知”的由来 
 
杨震是个君子,对名利看的很淡,州郡的长官多次想聘请他去做官,他都没答应(“不答州郡礼命数十年”),一直教书教了二十多年。后来发生了一件比较神奇的事,一次,有冠雀鸟叼着三条鳣鱼,聚集到杨震的讲堂前,杨震的助教拿着鱼对他说:“鳣鱼,代表卿大夫的服装。三这个数目,代表位列三公(东汉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相当于当今总理级别)。老师您要做大官了。”这个异象还真的改变了杨震的生活方式。
 
当朝的掌权人物——大将军邓骘听说了杨震的贤德之名,亲自征召推举他来做官,这时候杨震已经五十岁了。后来他升职先做了荆州刺史,之后又调任东莱郡(山東烟台、威海一帶)太守。他在赴任的途中,经过昌邑县(山东潍坊昌邑市),遇到了一个熟人,就是昌邑地方长官--昌邑令王密,“四知”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网络图片)
 
王密是杨震做荆州刺史时,为政府推荐的人才,他很感谢杨震的知遇之恩,因此晚上探望杨震,可是他并非空手而来,而是“怀金十斤以遗震 ”(《后汉书.杨震传》)--带着十斤黄金要送给杨震。东汉一斤黄金等于一万钱,一套普通住宅价值也就一、二万钱,王密等于送了七、八套房子来,而且,按照当今的看法,他又不是来收买杨震,做什么权钱交易,只是想感谢一下提拔自己的恩师。 可是杨震却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后汉书.杨震传》)”--我了解你,可是你却不了解我,这是为啥啊? 怎么能送钱给我呢? 王密以为杨震担心自己的名声受损,答道:“暮夜无知者(《后汉书.杨震传》)”——“现在大晚上的,没人知道。” 这时,杨震说了一句足以警示后人的话:“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后汉书.杨震传》)”——这事,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 结果, “密愧而出”(《后汉书.杨震传》)——王密羞愧的退了出去。 
 
“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
 
因为杨震公正廉洁,他的子孙没有“宝马”、“法拉利”可开,也不能承包什么“国家工程”捞一笔,而是“常蔬食步行”(《后汉书.杨震传》)——经常只吃青菜,吃不到肉,出门要走路。 他的亲戚朋友看不下去了,让他为子孙置办一些产业,杨震答道:“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后汉书.杨震传》)?”--“让我的后代被称作清官的子孙,把这个作为遗产留给他们,不是更丰厚吗?” 上天是很眷顾善人的,后来,三条鳣鱼的预兆真的应验了, 杨震位列三公—作了太尉。“四枚玉环”的承诺也实现了,“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后汉书.杨震传》)——从杨震到杨彪,杨家祖孙四代皆出任太尉或司徒,而且品行端正,清白如玉,人称“四世三公”。 
 
后记
 
我们看到当今自由世界国家的公职人员不敢接受大额礼品馈赠,常感慨欧美如何如何,可是,我们常常不知道,传统中国的官员们表现的毫不逊色。 如今自由世界国家官员们的自律,多出自法律的外在约束,当社会整体道德败坏时,这种约束作用会越来越小。然而,对中国古人而言,除了朝廷的监察制度之外,更多的是基于对天地神明的敬畏,而产生的一种自我约束。传统的中国人相信:“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事林广记·卷九·警世格言》),无论家庭教育,还是说书唱戏这些娱乐活动,都在给人施加这样的影响。几乎人人都受这样的教育长大,每天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个传统的中国社会怎会不繁荣?为推行“马列”文化,把中国传统的称为所谓“封建迷信”(这个词被红朝强加的含义也是被扭曲的),其实是从根本上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根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