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岩层下实验室测到太阳中微子(图)

发表:2014-09-03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报道,位于岩层下1.4公里的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LNGS)运行的Borexino实验探测到了太阳中微子。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太阳的能量很大程度上来自质子聚变成氦的核反应过程,现在他们终于可以用有力的实验结果证明这一观点。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深埋在意大利山区中部山区的探测器测得,太阳内部的一个链式反应的第一部分,质子-质子聚变反应,能喷射出低能量中微子,这一过程提供太阳能量的99%。该实验结果已发表在《自然》周刊上。

该结果还表明,太阳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能量源。中微子从太阳核心到达地球只需8分钟,所以,科研小组测得的中微子生产率反映了当天太阳产生的热量。而10万年前核聚变残余能量转变光子也恰好对应当天太阳核聚变的残余能量,即使这部分能力用了10万年才转变成光子,从太阳核心到达地球。因此,这10万年来,太阳的产能并未发生改变。“这直接证明了太阳在过去的10万年里的稳定性,”来自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的小组成员 Andrea Pocar 说。

该实验室地处意大利亚平宁山脉岩层下1.4公里,这个实验室低能量太阳中微子探测仪包括一个由1000吨超纯水作为屏蔽体围绕四周的钢球。这个球体内装有300吨经过净化的与苯类似的碳氢化合物液体。当遭到中微子撞击时,液体表面会发出微小的火花。

该项目的研究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还有爆料说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发现中微子超光速,随即,这一研究项目的合作方之一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布公报称,此前使用的中微子测速方法存在两处问题,可能导致测量结果出现偏差,目前没有任何物体的速度能够超过光速 。

来源:科学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