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推普废粤”新动向(图)

发表:2014-08-31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众发起的“保卫粤语”行动。(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31日讯】广东电视台的新闻频道九月一日起,将全面以普通话取代广东话播音。消息被否定后,“推普废粤”舆论却在继续。

事出有因

多家媒体最近报道,广东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将从9月1日全面采用普通话播音,不再使用粤语。但有报道说,这个消息不属实。

星期六(8月30日),美国之音致电广东电视台了解有关情况,播出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新闻频道的情况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不大清楚。我只能说珠江频道应该还是有粤语的。应该不是所有频道(采用普通话),因为珠江频道面对广东省内下面的一些地县市,不可能一下用普语,应该不会。新闻频道情况真的不清楚,9月1号就知道了。”

报道援引广东电视台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台新闻频道的正点新闻,7月底就已改成普通话播音,该频道其他栏目以及这家电视台其他频道的新闻栏目,都没有收到更换播出语言的通知。

羊城电视

另外,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士也说没有听到“改普”通知,该台以前曾做过普通话播音尝试,后因收视率下降而暂停。该台新闻部陈先生对美国之音说:“没有,没有,没听说过。(记者:台里有没有这个意思?)这个就不清楚了。(记者:广州有很多外地人听不懂粤语,因此有这方面需求?)我们也有普语的频道,例如经济频道也是普语的。”

语言之争

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是否全面采用普通话播音9月1日便可知晓。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张宇权对美国之音说:“这个事情以前争论很长时间,当年汪洋主政时就争论过使用粤语还是普通话问题。相当多的当地居民希望用粤语广播,因为这是当地语言的一个特色。另外,粤语在全世界具有影响力,世界几千万华侨中,一半甚至更多都是粤裔,广东人出去的。现在很多中学生和小学生都不会讲粤语了。应该保留当地语言特色。”

广东省佛山地区的郭女士对美国之音说,她本人对粤语和普通话都能接受:“我听什么话都习惯,没有问题嘛,大家谁都讲国语嘛。现在普及用普通话,应该没有问题。”

“推普废粤”被认为是广州市及广东省与时俱进的需要。有广州政协委员表示,广州市外来人口已占全市总人口三分之一。张宇权教授说,中山大学学生中,外地学生约占九成,其中许多人听不懂广东话,工作学习和生活诸多不便,他们的权利应该得到保障。

行政力量

广州居民,教师李业兴说,目前推动“推普废粤”的力量不是市场,而是行政当局。他说:“文化认同很难说。这是一种行政的力量,而不是市场的力量。如果,通过市场确定,某种语言没有人听。对于这样的决定咱们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现在是行政力量在决定。这种情况在私营媒体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现在电视台都是共产党的喉舌,都是政府官营,因此他们可以制定这方面的策略。”

法新社说,中国在强推普通话问题上陷入分裂。南方城市广州的地理,文化和语言都和北京距离遥远。中国当局因此要求那里的地方电视台放弃广东话,使用普通话,因为普通话是中国政府,教育和官方媒体的语言媒介。另外,推广使用普通话,还被认为是“削弱地方主义”,建立“共同认同感”的手段。

政协说法

中评社援引广州政协人士的话说,调整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电视台播出语言,是增加普通话,而非取消广东话,目的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例如,粤语播音不利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另外,广州需要加强举办亚运会的软实力,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