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口干口苦的原因及食疗方法

发表:2014-08-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了很多水还是感觉口干,很多人为此感到不解,为什么喝了水还是口干口苦呢?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经常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

专家说口干口苦多由于胆囊功能差,特别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的一种反应。还有一些由于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为胆汁反流至胃,也会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人群也易出现口苦的情况。

口干口苦一般来说是内热炽盛,阴津不足的表现,试用清热生津的中药,药物如下:黄连15g,麦冬30g,芦根30g,白茅根30g,生地20g,赤勺20g。三到五付即应见效。

另外,引起口苦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均出现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出现口苦;其他如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纵酒同样会引起口苦;至于患有某些肿瘤的病人,那口苦更多见了。一般性的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严重的口苦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而且还会使患者味觉减退而影响食欲。

还有就是如上下牙对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这些人经常张口呼吸,口腔内气体呼进呼出,带走较多的水分,致使口干。同时,口腔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多是伴随性的发生的,单纯的口腔疾病引起的口干口苦的症状是比较容易治疗的。伴发性的疾病如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引起恶心循环的不良反应,在治疗上大大加深了难度。

口干口苦的食疗方法

1、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适用于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的患者。

2、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适用于: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症状的患者。

3、口干口苦患者的饮食策略1.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适用于: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的患者。

4、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适用于: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的患者。

经常感到口干口苦怎么办

1、饮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葱,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每天吃250毫克的维他命C。

2、戒烟戒酒,多饮水,人体每天会消耗大量的水分,及时补水;用餐完后,刷刷牙齿、舌头,同时也使用牙线剔除牙缝里的肉屑、菜渣,清除牙缝的污垢。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进餐时,应尽量少考虑工作的事情。

4、“绿色饮料”是对抗口臭的最佳方法,并且可以利用叶绿素作为漱口水,有助于口气清香。补充维生素B族,机体缺乏维生素B2时,也会引起口干,同时还会有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

5、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