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时尚领袖 苏轼和他的“粉丝”(图)

发表:2014-08-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的大文豪苏轼可谓全才,他的诗歌风格豪迈清新,与黄庭坚并称“苏黄”;他又开豪放词派的先河,与南宋词人辛弃疾并称“苏辛”;他的散文成就,与欧阳修并称“欧苏”,同列“唐宋八大家”;苏轼还擅长行、楷书,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在绘画方面,苏轼的古木怪石,文同的竹,米芾、米友仁父子的云山,赵孟坚的水仙等,成为后世文人画家追随学习的典范。此外,苏轼还在教育、医药、金石、烹饪、美学等方面有所建树。

苏轼在世时,就成为时人争相崇拜的偶像,拥有“粉丝”无数。宋人朱弁的《风月堂诗话》云:“东坡诗文,落笔辄为人所传诵。……是时朝廷虽尝禁止,赏钱增至八十万,禁愈严而传愈多,往往以多相夸。士大夫不能诵坡诗,便自觉气索,而人或谓之不韵。”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亦记载:“建炎以来,尚苏氏文章,学者翕然从之,而蜀士尤盛。”苏轼曾经自创一种帽子,高筒,短檐,殊不知戴了几回,全城都流行起来了,美其名曰“子瞻帽”。京城的儒生,外地的考生,几乎没有人不弄一顶子瞻帽戴在头上的。一般后生乃至中年男人亦皆仿效,逢节日,几乎青一色的子瞻帽流动于大街小巷。凡此种种,足可见苏轼的天皇巨星地位及由此生成的轰动效应。

上述的苏轼的追捧者不过是普通百姓而已,苏轼还有一批尊崇无比的“粉丝”群体——帝后。宋英宗的高皇后,是苏轼诗词的忠实读者,苏轼每有新词,她必吟诵再三,并安排宫中乐人演唱。她的儿子宋神宗,亦特别喜爱苏轼的诗文,吃饭时,总要诵读苏轼作品,常常因入迷而“举箸不食”(宋·王巩《随手杂录》)。此后的徽宗、高宗、孝宗,也是苏轼的“粉丝”。尤其是宋孝宗,更是视苏轼为隔代知己,精读了苏轼卷帙浩繁的全集。

  还有人因为极度崇拜苏轼而走了极端。宋人李較的《师友谈记》就记载了这样一个例子:“章元弼顷娶中表陈氏,甚端丽。元弼貌寝陋,嗜学。初,《眉山集》有雕本,元弼得之也,观忘寐。陈氏有言,遂求去,元弼出之。元弼每以此说为朋友言之,且曰缘吾读《眉山集》而致也。”丑陋的章元弼娶了一个漂亮媳妇,他本该对插在自己牛粪上的这朵鲜花倍加珍爱,可他倒好,只顾阅读苏轼作品,让老婆夜夜独守空房,满腹怨言的老婆以离婚相要挟时,他竟然不知悔改,一纸休书给老婆以自由。尤为可笑可叹的是,章元弼还以此为荣,见了朋友就说自己休妻的缘由——因为读苏轼集入迷而致。

凡此种种,假若坡翁地下有知,不知心中有何感想。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