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拥有世界资源丰富且办学成功的一流学校(组图)

发表:2014-08-24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囯配图

[本报综合报导]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学校于1746年在新泽西州伊莉萨白镇创立,是美国殖民时期第四所成立的高等教育学院,当时名为「新泽西学院」,1747年迁至新泽西州,1756年迁至普林斯顿,并于1896年正式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的校址方圆2.4平方公里,风景优美。校内有很多后哥特式的建筑,大多数都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修建的。Nassau Hall是校内的主管理楼,建于1756年,曾在1783年间短暂地被作为国会大厦使用。校园内一些现代的新建筑有一些是罗伯特•文图里、Hillier Group、德米特里•波菲里奥斯和弗兰克•格里设计的。校内还有很多雕塑,包括亨利•穆尔(例如“椭圆上的斑点”,被戏称为“尼克松的鼻子”)、克莱门特•米德穆尔 (暴发户II)和亚历山大•考尔德(Five Disks: One Empty)的作品。校园的中间是自1830年左右修建的Delaware and Raritan 隧道和可以划船的卡内基湖。

普林斯顿大学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大学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收到了将近一百亿美元,来自校友会的源源不断的捐款和一些投资专家的努力。普林斯顿将不少钱花到了为校艺术博物馆购买藏品上,包括莫奈、Andy Warhol以及其他名画家的作品。

大多数普林斯顿学生都住在校内的学生宿舍里。一、二年级学生住在住宿学院里,年长学生可以选择住在校外,但是这样的学生不多,因为当地的房租和地价都非常高。本科阶段的社会活动包括一系列的“饮食俱乐部”,这种活动对高年级学生也开放。这种学校活动的功能和其他大学的联谊会类似。

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园内有5个大小不同的戏院及许多戏剧团体,有管弦乐队、合唱队、爵士歌舞团、歌剧院、礼拜团乐队、唱诗班、福音演奏组;学校有38个体育代表队,几乎一半以上的本科生参加校际体育比赛;学校有200多个学生组织,一份学生报纸<<普林斯顿日报>>,一个WPRB学生无线电台。

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学生并不仅仅依靠成绩,要看学生的能力与潜能,各种学术与非学术的兴趣,特殊技能与天资、经验、抱负和背景等因素都会纳入它的考察范围。学校评价优秀学生的指标有4项:头脑质量,包括智商、学习能力、创造力等;品格质量,包括责任感、价值观、判断力等;为学校作出贡献的能力;未来在本专业和小区起领导作用的潜力。学校的申请期限为每年的1月2日以前。

1869年,普林斯顿和罗格斯的校队之间进行了历史上第一场各个校队之间的橄榄球比赛,普林斯顿队以4比6败北。普林斯顿与耶鲁之间自1873年以来的对抗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悠久的。近来,普林斯顿的男子篮球、男女长曲棍球以及女子赛艇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来自普林斯顿的American Whig-Cliosophic辩论队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这个辩论队是美国议会辩论协会的成员之一,也曾经主办过世界大学辩论比赛。

2008年全美排名为综合第一。
    
由曙光长老会创立的普林斯顿大学原本是为培养长老而建立的。起初校址设在新泽西州伊莉萨白镇,校长为乔纳森•迪肯逊,原校名新泽西学院。新泽西学院第二任校长是老阿伦•布尔,第三任是乔纳森•爱德华兹。1756年,新泽西学院迁到了普林斯顿。
 
从1756年的迁址到1803年Stanhope Hall建成,整个学院唯一的建筑便是Nassau Hall,为英王威廉三世命名为House of Orange-Nassau。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学院被双方占领,许多建筑都被大规模地损坏。1777年一月进行的普林斯顿战役被证明是对于乔治•华盛顿将军以及他的士兵来说关键的一战。两个普林斯顿人签署了独立宣言。在1783年夏,大陆会议在Nassau Hall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普林斯顿为国家首都。普林斯顿的首都位置持续了四个月。在独立战争中,华盛顿将军为从英国侵略者手中将其夺回,向Nassau Hall发射了猛烈加农炮火,而饱受蹂躏的Nassau Hall奇迹般地存活下来;1802年和1855年的两次大火又将Nassau Hall仅存的残壁烧毁。由约瑟夫•亨利•拉特罗布、约翰•诺特曼以及约翰•威瑟斯普恩重建的Nassau Hall与罗伯特•史密斯设计的原作相比,有了很多改进也宽敞了很多。几个世纪以来,Nassau Hall的角色从多功能建筑、办公楼、宿舍、图书馆,到专用的教室,一直演变到今天的行政大楼。

作为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普林斯顿拥有著名的教授学者、排位美国前5名的校友捐赠金额、藏书450万 余册的计算器化的现代图书馆,还有一个计算器中心、一个艺术博物馆,一座教堂和相当数量的社会文化活动场所。学校建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约翰诺曼超级计算器研究中心等主要科研机构和建筑学院、工程技术和应用学院、威尔逊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等研究生院。

在“常春藤”盟校中,普林斯顿大学学生人数不多,目前在校学生人数约6400人,其中本科生约4600人,研究生约1800人。学校的学生来自全美50个州和55个国家,其中海外学生占5%,他们主要来自加拿大、中国、新加坡、英国和德国,学校拥有教师约620余人。

普大分为大学生部和研究生部,共有4个学院:新泽西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院、建筑和城市设计学院、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32个系为:人类学系、艺术与考古学系、天文学系、生物化学系、生物学系、化学系、古典文化系、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经济学系、英语系、地理学系、德国语言 与文学系、历史系、数学系、分子生物学系、音乐系、近东系、物理系、哲学系、政治系、心理系、宗教系、罗马语系和语言与文学系、斯拉夫语系的语言与文学、 社会学系、统计学系、化学工程系,民用工程系、计算器科学系、电机工程系、机械与航空系。还设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国际关系两个专业学院,相当于系。

普林斯顿大学最引以自豪的是本科生教育,学校师生比例为1/6,在全美的大学里很少见,由于学生人数不多,教师有足够的精力来关心学生的作业。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可以攻读两种学位:艺术学士和工程科学学士。前者授予主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生;后者授予主修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

导修制是普林斯顿大学教学的一项特色,学校大部分基础课程都是在100至150人的大礼堂内上课,但每个星期学生们都参加10至15人 的小班,由教授或是助教带领,复习一周来所学的课程,这些由助教或教授带领的讨论,给学生们更大的空间去理解课堂所学的理论。学校的教育特点是本科生需要 做独立研究工作。所有的艺术学士候选人必须完成一个独立的初级报告项目,以及一个高级论文;工程学科硕士候选人要完成初步的独立研究工作,而且也要写一高级论文。
  
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为“她因上帝的力量而繁荣”(Dei Sub Numine Viget)。毕业校友中有州长,有好莱坞明星和两位美国总统。著名的相对论提出者爱因斯坦亦曾于此任教并从事高等研究.
  
普林斯顿提供两个主要的本科课程:艺术学士(A.B.)与科学和工程学士 (B.S.E.)。按照传统,人类学课程学生可选讨论研究课程或者一周两次的课程,以及一个另外的讨论研究课程,叫做“preceptorial”,简称“precept”。这个系统由时任普林斯顿校长的伍德罗•威尔逊指定。为了能够毕业,艺术学士的学生必须完成一篇毕业论文,以及一到两份独立的研究报告,被称做「初级论文」“junior papers”。他们还必须完成一个两个学期的外文学科。科学和工程学士学生必须完成一个严格的科学和数学课程以及最少两个学期的独立研究。

普林斯顿提供研究生的学位特别是博士学位,在很多学科都是最优秀的专业;包括数学、物理、经济学、历史和哲学。但是,不像其他大学,普林斯顿并没有广泛的研究生研究学院 -- 比如,普林斯顿没有法学院或者商学院。普林斯顿最有名的专业学院是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关系学院,创建于1930年,原名为公共和国际关系学院,1948年改为现名。普林斯顿也提供工程和建筑学的研究生课程。

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建校史上,出过不少星光灿烂的人物,对美国的社会文明做出过很大的贡献,从这所学校里走出过大批的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著名的相对论大师爱因斯坦、数学大师冯诺依曼•阿廷等都在这里从事过研究。历届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中,有20多位是这所学校的教授。普林斯顿大学还为美国培养了两位总统、有1000多名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先后担任过美国国会参议员、众议员、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州长和州政府的高级官员。由此,普林斯顿大学赢得了「美国政治家摇篮的誉称。而风靡世界的福克斯电视台的电视剧《越狱》中,男主角Michael Scofield的扮演者Wentworth Miller,也是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

来源:看中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