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中国和纳粹德国经济的对比(上)

作者:谢田 发表:2014-08-1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9日讯】中国政府在目前的经济困境中,似乎採用了与其政治上的策略颇为类似的鸵鸟方针:坚决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持金融体系不得破灭,期望楼市和债市的软着陆,及等待下一个西方经济的高潮能带动中国经济走出困境。中南海的这种态度,无疑是他们目前状况下不得已的选择,但这种选择的背后,人们不难看出希特勒德国当年经济政策和经济后果方面的影子。

中共和希特勒德国的相似之处,在政治体制和政治运作上,当然它们都是专制和集权的政体,都靠阴谋和暴力上台,都煽动一种排他性的主义(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都高度紧抓对宣传机器的控制,也都靠谎言和暴力高压维持政权。

记得以前读到史料,当时希特勒的党卫军被告知他们是最优秀的人种和族群,有最先进的精神理念,最先进的步兵单兵武器,和最先进的陆地坦克(如Panzer)。但是,当党卫军官兵面对俄国人的T-34坦克,发现这些斯拉夫人的坦克比自己的火力更猛、装甲更硬、战斗力更强的时候,这些年轻日耳曼人巨大的惊讶、失望和沮丧,就可想而知了。

令人莞尔的是,中共近年来突然井喷式的实验、装备“新式武器”,这些具有前苏联武器的古老基因、中国式的低加工精度和材料质量、以及美国武器外表的山寨飞机、导弹和军舰,其“先进”程度与中国工业界作为世界初级工厂的发展其实是同步的。官方媒体的渲染加上五毛和愤青的起闹,显然已经给中国民众巨大的误导,使他们错误的认为,中国已经赶上了西方,甚至在武器装备上与美国不分伯仲,可以挑战美国的世界霸权了。

无疑,中共最高当局对自己的实力可能更加清醒,他们可能面对美国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时,都会很“坦诚的”承认自己的落后。中共媒体虽然在忽悠辽宁号航母如何如何,但中共的海军司令却在向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要求,希望美方能允许中国军人登上美国航母学习维护和操作。但对外谦虚而诚恳的红朝,面对国内观众时,他们又会乐于见到自己的舆论工具对民众的愚弄,以之为自己壮胆,为自己的统治加力。在西方社会,对专制政权的这种两面手法人们都非常清楚,称之为用于国内消费(domestic consumption)的官方宣传。

假使中国的这些山寨武器有朝一日会和美国的武器在战场上决一胜负,当然这个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假如真有一决雌雄的机会,中国年轻军人的惊讶、失望和沮丧,一定不亚于当年年轻的日耳曼军人。

中共和希特勒德国的可比拟之处,在经济发展上,其实有更多的相似。它们都大举的举债、借钱来资助战争活动;纳粹举债支付向欧洲和世界各国的开战,中共则举债支持向自己的人民开战(维稳、镇压和迫害)。希特勒的党卫军从最初的领袖保卫力量,相当于中国的8341部队,后来发展成为具有一百万人之众、装备重型坦克走上战场的野战军;中共则把大量裁撤的正规军变成武警,并最终使得武警的数量与正规军看齐,使中共的维稳经费高出国防经费,实际上走的正是与纳粹德国非常相似的黩武之路。

美国学者罗伯特‧王尔德(Robert Wilde)在他的“纳粹德国经济—枪炮还是黄油”(Guns or Butter - The Nazi Economy)中指出,希特勒和纳粹政府治理下的德国经济有两个主线:在经济萧条中上台的纳粹政权如何解决了德国的经济问题,以及当德国面临美国经济的挑战时,又是如何管理经济使之能够应付前所未有的战争开支。

就像中共经济缺乏理论、摸着石头过河、严管不行只好放松中国的农民和企业家一样,纳粹德国也没有什么真正的经济理念,而同样是奉行着实用主义的策略。 

希特勒上台之前,也没有清晰的经济政策,只是希望能够在最大限度和最大范围内争取人心。中共的土改和“新民主主义”,也是同样的策略,是最初的权宜之计,根本就没有打算永远实施。

当希特勒1933年成为德国总理时,纳粹党仍然没有清晰的经济政策,而是在内部对于经济该怎么样处理,意见纷纭。与中共起先对农民和城市业主笑脸相迎,然后在站稳脚跟之后再开始人民公社化和工商业改造一样,希特勒最初也是避免了任何革命性的经济策略,而是首先站在中立的立场上,等到脚跟站稳之后才推出强硬的经济政策。

1929年经济大萧条席捲世界,本来由魏玛德国(Weimar Germany)政府在美国贷款基础上建立的德国经济,大萧条时因为美国资本突然撤走,德国经济顿时陷入绝境。德国当时的经济状况是,出口减低,工业增长放缓,商家倒闭,失业增长,连农业生产也陷入困境。中国经济当前的局面,其实和魏玛德国政府的当年非常相像:出口减低,工业放缓,商家倒闭,失业增长,农业减产乃至粮食进口大幅度增长。

国民政府末年的经济萧条帮助了中共夺取政权,魏玛德国政府末年的大萧条也帮助了希特勒上台掌权。但一旦上台之后,两个政权都面临着稳定经济、发展经济的任务。

世界经济大萧条之后的经济恢復,帮助了德国经济同步增长,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低出生率,使得失业问题得到缓解。在这个时候,德国有一位经济方面的领军人物,他就是亚尔马‧沙赫特(Hjalmar Schacht)。沙赫特是一个经济学家,也是一位银行家,他是当时德国国家银行(Reichsbank)的总裁。最初,沙赫特是支持希特勒的,曾经在国家银行总裁之外还担任过希特勒的经济部长。但因为他反对希特勒“主张重新武装德国”的政策,他渐渐的被靠边站、然后被踢出了德国政府内阁。因为参加了反对希特勒的组织,他还被纳粹投入监狱。但也因此,战后纽伦堡大审判时,他被宣告无罪释放。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