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2004年西山会议与江泽民摊牌内幕(图)

纪实小说连载

发表:2014-08-19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8日讯】江泽民其人》第廿二章:四面楚歌出伪传 九评中共起风雷(2004,2005)

3. 西山逼宫 “请辞”弄假成真

2004年8月中旬,洪学智、刘华清、杨白冰等老将军在一次中央组织生活会上,提出江泽民应在四中全会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建议,得到了上届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王克、王瑞林等的支持。老将军们的看法由中办转至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有四十多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进行回应,致信政治局,认为江泽民全退的时候到了。

2004年8月下旬,江泽民在北京西山的中央组织生活会议上当面批评胡温,指责胡温的宏观调控严重影响经济增长,还说如果再引起社会动乱,胡温要负历史责任。

但胡这一次没有买江的帐,反而据理力争,同时抬出乔石和万里等党内元老压制江泽民的气焰。这样,西山会议成了胡温和江泽民摊牌的会议。

老将军的“逼宫”和胡温的不买账,让江泽民一时无法收场。江因此在会上假惺惺表示可以随时退下,决不恋栈,请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江在政治局常委会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人,江相信此举没有太大风险。

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研究后,决定不讨论江退下的问题--这正符合江的真实意思。江知道后大为兴奋,认为自己还是大权在握,有点飘飘然,决定把姿态做得更高一些。

9月1日,江泽民给中央政治局发了一封信,信中强调自己经过“慎重考虑”,提出请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真实想法不过是想摆个姿态,平息别人对他贪权的指责,并不是真心想交权。他相信自己提拔的人最后会“挽留”他,然后他就可以再度上马,名正言顺地继续垂帘听政。但这一消息很快就被另一派人马透露到海外,9月6日《纽约时报》就透露了江自己请辞的消息。江的处境非常被动。

据知情人透露,当江绵恒知道江已递上辞职信后,脸色顿时变得灰暗,半天说不出话来。半晌,他责问父亲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和他商量。江绵恒说,如果江泽民不辞职谁也不好提,但江一辞职别人一定顺坡下。随后,他忍不住大骂江身边的人没有劝阻。

江泽民听完后也两腿发软,慌张不已。在那半个月里,江每天都在不眠中煎熬,要求手下几个亲信死死顶住,并随时把最新动态告诉他。

9月初,江派居多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正式讨论江泽民的请辞信,内部出现分歧。最后的决定是原则上接受江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鉴于当前形势需要,请江留任到2005年年底。

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会的意见要交政治局讨论,并征求老同志和上届政治局常委的意见。除中共十五届政治局常委会常委朱镕基、李岚清“不表示意见”外,李瑞环、尉健行、李鹏均顺势表示要“尊重”江的要求,支持他退下。中共元老万里、乔石、宋平、谷牧等也表态“尊重”江的决定。

在四中全会召开前五天,政治局连续讨论江的去留问题。会上,个人利益和江泽民紧密相连的几个人要求江泽民留任至2005年,所持理由是台海形势险恶,江留任可以为胡分挑担子,云云。

当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把征集来的促江泽民下台的元老和上届政治局常委的意见发至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时,江已无力回天。

9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参加了讨论。会上,被江亲手提拔起来的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等纷纷表态,支持江泽民提出的“请辞”。

9月14日,离四中全会召开还有一天时间,政治局讨论江泽民去留的会议,从下午一直开到晚上近十一时才结束,最后决定江下台。江泽民的摄政曾庆红一看风头不对,也赞成江下台。

江泽民在最后几天指示说,万一自己必须退下,应尽量让江系人马掌握更多实权。在9月1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江系人马提议增补曾庆红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以及增补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但两项议案均未通过。

9月19日四中全会最后一天,江被宣布下台。9月21日,为美国《纽约时报》工作的中国助理赵岩在上海休假时被逮捕带回北京。曾庆红把持的国安试图从他打开突破口,查找军方哪股力量在向海外透消息造舆论,使江泽民假戏成真。

江泽民交出军委主席的职务,是江全面退出历史舞台的开始。尽管江不再频频出现在电视上,但是他所留下的诸多问题和犯下的罪行,却不可能一笔勾销。


(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江泽民其人》 (17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