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普选”变“起步普选”

作者:林凌 发表:2014-08-05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3日讯】七八月的香港,暑气逼人,然而,政治气候的风云多变,比之暑天更令人感到焦灼难耐。随着二○一七年普选的临近,政府咨询带来的失望,民间酝酿以“和平占中”的方式争取真普选。中共国新办却于六月十日突抛出“一国两制”白皮书,引起港人极大反响之后,激发了五十万人上街。

香港社会严重撕裂分化

在争民主争真普选的一连串受压制和反压制的对抗中,红色恐怖愈演愈烈。港人看到,中共是如何动用强大的国家机器力量来对付民主阵营的市民。它不仅动用国家级的黑客攻击六‧二二民间公投,还动员了香港左派力量赤膊上阵唱对台戏。一些本地大型华资企业,还以资助补贴形式招揽员工参与对抗活动。社会变得左右分明,两大阵营人马纷纷披挂上阵,全面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你占中,它就反占中;你游行,它就搞反游行的游行;你搞全民投票七十多万人签名,它也在全港摆四百多个征集签名街站,要争八十万以上的签名予以对擂……。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法律和宗教界竟也有人为中共捧场造势。身兼中共政协委员的本港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对数十万人争普选的冷嘲热讽的凉薄言辞,令市民纷纷谴责其言行有违基督精神。凡此种种,使香港社会被严重撕裂并进一步陷入剧烈的分化之中。

事实上,“占中”不过是一种姿态,是表达港人对民主选举的诉求方式。就算中共能把“占中”镇压下去,中共就获胜了吗?从来民心不可侮,民意不可欺,港人盼望多年的愿望倘一再落空,中共继续以谎言暴力治港,香港的对抗性活动就不会终止而将以其它各种方式持续出现。

真普选的国际标准

香港当前有关普选的一个争论焦点,就是真普选有无国际标准?由北京预先筛选的一人一票选举就是真普选吗?本来国际上早有定论的问题,却被中共塞进“必须爱国”的私货而弄得歧义丛生。是否真普选,要看有没有体现《国际人权公约》中最关键最本质的“普及和平等”(universal and equal suffrage)原则,即该条约中第二十一条之“本盟约每一缔约国承担尊重和保证在其领土内和受其管辖的一切个人享有本盟约所承认的权利,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及“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的代表参与治理本国的权利”之条款。

中国作为该公约的签署国,有义务和责任遵守该公约,最起码不可否定这个公约对民主选举规范与标准的存在。中共在一九八四年与英国政府签署联合声明时,作为附件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第十三条就承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规定将继续有效。”这表明中共并无否认这份“人权公约”的权威性和普世意义,并表明了对有关公约条文的遵守。何以今天竟出现真普选有无“国际标准”的争拗?有筛选的选举又怎能体现“普及和平等”精神?

说到底,是中共害怕香港民主化对大陆的示范作用。然而,当今世界,专制日暮途穷,民主潮流浩浩荡荡,中共能阻止得了吗!

循序渐进 普选遥遥无期

主管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近日南下深圳会见香港各界,除了首次公开表示“不是所有泛民都被视为不爱国”外,还说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不是最终目标,而是过程中的一大步”,似乎要告诉港人真普选还有希望,但须慢慢等。但港人却有一种受尽朝三暮四蛊惑愚弄、一再被当猴耍的感觉。

香港争取普选三十年,由争取八八直选开始,屡遭挫折,历尽艰辛。好不容易,“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标”临近,但在普选咨询期间,张委员长却放出这仍不是“终极普选”而只是“起步普选”的新说,“循序渐进”普选依然遥遥无尽期地进行下去!面对连《基本法》都可以朝令夕改、轻诺寡信的中共政权,香港人被欺骗多了以后,还能对北京的说辞予以信任和期盼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