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倒了?中国首富王健林急了(组图)

发表:2014-07-13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3日讯】前全国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事”的消息,自7月11日晚8时程凌虚在微博上发布之后,已经成了当天海外中文媒体上最热新闻。旋即中宣部下令删除贾及郭伯雄相关信息。有趣的是,万达老板王健林从去年彭博新闻风波之后久不现身,却在这条消息发布的同时,高调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贾庆林消息的真实性有多大?

程凌虚的微博内容是:“据可靠消息透露,百分百准确,昨夜凌晨,前全国政协主X,贾庆林。昨晚被异地关押呼和浩特市SH监狱。动用解放军38军某部500余人。”

这条消息看来并非虚假消息。因为发布者程凌虚现居福建厦门,在新浪与腾讯上均开有实名认证的微博,其身份是“大陆享房网(xiafun.com)总裁、资深记者、专栏作家、独立地产评论人”。这种成功人士,当然知道中国的话题禁忌,发布这种消息自有因缘,不会“吃饱饭没事干”想去品尝蹲班房的滋味。

还是从梳理旧事入手。

贾庆林一直丑闻缠身。当年赖昌星远华案震动全国,贾妻被传与远华案有涉。但他碰上一位有情有义愿意护短的主子江泽民。在外界纷纷对贾妻林幼芳与赖昌星的利益关系质疑之时,江泽民亲自到贾庆林任职的北京市考察,公开表达支持贾庆林,同时让林幼芳接受凤凰卫视专访以“澄清事实”。林在专访中亲口否认与厦门远华走私案有关,称自己根本不认识赖昌星,同时否认与贾离婚的传闻。2006年,赖昌星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曾明确说,他愿意交待他与时任政协主席的贾庆林夫妇及身边人士交往的细节及过程,并说他的远华集团大量从事进出口业务,而当年林幼芳正是福建省外贸局党委书记,怎可能不认识呢?2011年赖昌星从加拿大引渡回国,次年被判无期徒刑。直到此时,贾庆林仍然很安全。只是办案机构从赖口里掏出来的资料,可能成为悬在他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贾庆林最后公开露面是2014年5月。据中国大学生在线报导,“5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河北工业大学校友贾庆林在中南海接见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强、校长展永一行”。按照中共惯例,如果暂时不打算动他,程凌虚微博发布之后,不久应该安排其出面公开活动,以示“平安”。这事有例可循,2012年10月的旧闻《总理家人的隐秘财富》最近连续半月(2014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重登《纽约时报》中文网每天热闻之首,就在外界猜测风从何方来时,温家宝于7月6日被安排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外界报了“平安”。

王健林新宣言:不靠政府资源将市场做大

中共的权贵私有化,权贵们的权力,需要有“白手套”帮助其在市场变现,因此,每个政治高层的倒台,几乎都会导致一个企业帝国的崩塌。薄熙来的倒台,导致徐明企业王国的崩塌;周永康倒台,陪葬的有刘汉的汉龙帝国。如今中共是“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贾庆林依靠江庇护,躲过了远华之劫,如果贾庆林出事,会不会波及中国首富王健林?


王健林2013年9月在青岛

我上网查王健林的资讯,很有意思,关于王健林的报道,2014年与2013年相比,出奇地少。但就在贾庆林出事的消息轰传之后的同一天,《中国周刊》(共青团中央主管)发表了一篇对王的采访,《王健林:中国民营企业地位太低 想为民企正名》,内容大多以前谈过,“新”在文章的引言与结尾。引言说,“1978年之后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一批批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而倒下。王健林是硕果仅存的几人之一,也是尚未退出经营管理一线的企业家”,开篇就向世人宣告,王健林依然屹立,平安,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别信谣言;结尾用的是王健林的话:“在中国,因为经济基础和政治体制所决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在资本方面的地位,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就想,我们完全靠市场,不依靠政府资源,看看我们能不能做出一个世界超一流的企业出来。”这一段话想证明,万达集团完全靠市场,不是靠政商结盟。

但只要看以往有关王健林的报道,就知道这一新宣言实乃华丽大转身。以前有关他的报道,重心就是突出他“在政府中的人脉”。以下是有关王高度政治化的自我描述与两例他与贾庆林有关的消息:

据《解谜王健林:企业帝王》(中国企业家网,2009年9月10日 )介绍,“王健林的父亲是红四方面军的老红军,最高官至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健林从军18年,以吉林省军区边防4团团职干部身份转业;他在大连西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任上两年”,“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些是让他骄傲的身份,连续3次获得全国慈善总会的‘中华慈善奖’是他最得意的事情。他跟政治沾点边,也喜欢那样的作派。从大连搬到北京,他把宝马7系换成了奥迪A8(注:官员喜欢乘坐的车型)”,“万达的年终报道,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万达的晚会,基本就是照着春节晚会的规格来的。”

“王健林的价值观带点‘体制内’的色彩。他乐意出席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的座谈会,讨论“非公有制的发展”等宏大命题(经查证,2008年11月8日和10日,王健林分别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的“上海加快科学发展咨询座谈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浙江温州主持召开的“促进非公经济大发展”座谈会)。

“2004年6月,万达集团拿出多年收藏的吴冠中画作70余幅举办全球巡展,代表中国在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引起轰动;7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时,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还亲临现场参加开幕式并欣赏画作。”

7月11日,贾被圈禁的消息与王健林亮相同时登场,时间之巧,采访说明之有针对性,让人不产生“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实在太难了。

不过,王健林宣布今后不靠政府资源,不证明他以前没有依靠过。但从彭博社消息来看,他肯定不是下注一家,而是多头下注。薄熙来出事后,因为王健林的万达发家于大连之时,正是薄熙来主掌大连政务之日,当时纷传王健林与薄熙来有瓜葛。王健林通过媒体多方澄清:《万达与薄熙来案无关 公司靠“走市场”做大》,并举例说当年薄熙来鼓励他接下政府工程却没给贷款,1998年还因换足球教练一事被薄骂出办公室。

能够多次逃过猫爪子的老鼠,一定是老鼠精。在中国这地块上,企业家做成帝王不容易,由衷希望王健林安然渡过贾庆林可能带来的劫数,以后真的只靠市场做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