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推白皮书扭曲定义 破坏司法独立(图)

发表:2014-07-06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港督彭定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7月06日讯】中共国务院早前推出香港白皮书,自行解读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定义,不仅强调中共当局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更说明法官需“爱国爱港”,对此,前港督彭定康指出,白皮书试图削弱香港的司法独立。但在香港的法治精神下,法官是独立的,整个司法程序中都不应为政治考虑、受指示或因压力而服从,将政治置于法律之上。

前港督彭定康在4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对于香港商界未对白皮书提出反对深感惊讶。

日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联署反对占领中环,彭定康认为,这是香港分公司与总部没有达成共识,相信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对有关声明内容会感到惊讶,甚至尴尬(would have been surprised and slightly embarrassed)。

彭定康批评白皮书不是《中英联合声明》共识,未保障港人回归后50年不变,在法治下享有自由、民主及多元化生活。

而对于中共当局发表白皮书要求香港法官要“爱国治港”,彭定康感到有必要站出来说话(felt compelled to speak out),“香港法官在法治下,判案独立,不应质疑他们会受他人指示或压逼,从而影响他们审理过程中的立场,他们在司法裁决时也不会有任何政治考量。”(Judges under the rule of [Hong Kong] law are independent and there shouldn't be any question of them being instructed or pressed to subordinate their views of due process and what is legal to some other political considerations)

彭定康是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之前任职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自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彭定康甚少公开评论香港事务。但对于今年6月10日推出的一国极权白皮书,他表示,不得不就此事为港人发声。

责任编辑:黛嘉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