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被拿下 周永康案“提速”(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4-07-0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3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受贿被开除党籍。当局不同寻常的密集“开铡”显示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的公开似乎“迫在眉睫”。(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7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6月3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受贿被开除党籍。同一日,数月前落马的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亦被开除党籍。2天后,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和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也遭同样处分。当局不同寻常的密集“开铡”显示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的公开似乎“迫在眉睫”。

获江重用架空胡

1999年9月被时任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授予上将军衔的徐才厚是中共建政后涉贪受查的最高级军方将领。徐才厚“飞黄通达”始于1992年。在当年10月的中共十四大上,被江泽民视为“眼中钉”的杨尚昆、杨白冰兄弟被剥夺军权。“倒杨”有功的时任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向江推荐“老乡”(同为辽宁瓦房店人)——时任陆军16集团军政委徐才厚出任总政主任助理兼解放军报社社长,徐并由此晋升为副大军区职将领。

2002年11月的中共十六大,卸任总书记的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一职,并提拔徐才厚出任总政治部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进入副国级高官行列。两年后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被轰“恋栈”的江无奈“退休”,徐则“更上一层楼”——被增补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仕途达到顶点,直至2012年十八大卸任。

十六届四中全会后,胡锦涛虽担任军委主席长达8年,实际上被另一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郭伯雄则是十六大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的推手之一。

“传言”已久终落马

2013年3月,十八大换届后的第一次“两会”上,徐才厚罕见的全程缺席引起外界揣测。当时有传言称,徐牵涉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贪腐案被调查。此后的4月26日和9月30日,徐才厚分别以为书籍作序和出席国务院招待会的形式两次“露面”报“平安”。

2013年12月2日,台湾《联合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周永康12月1日已被中纪委拘捕。稍后的海外明镜网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周永康已被正式拘捕,同时徐才厚亦因卷入周案被双规。消息透露,周永康与薄熙来等密谋搞政变夺权,拟推薄取代习近平,自己则以太上皇自居,但最终因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东窗事发。

2014年1月20日,徐才厚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这是徐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据称,当晚在休息室内,徐才厚曾主动上前与习近平搭话,盛赞反腐运动,但习近平当时未发一言。

3月1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徐才厚因患晚期膀胱癌被免于贪腐调查。3天之后,该报又爆出相反消息,称3月15日数十名武警从北京301医院将病榻上的徐才厚带走。同一天被控制的还有徐的妻子、女儿和一名董姓秘书。报导指徐接受谷俊山巨额贿赂,还称徐是江泽民的得意门生,也一直被视作薄熙来的支持者,中国前“安全沙皇”周永康也被视作是薄熙来的重要政治盟友。

习展示“打虎”决心

自出任总政治部主任及主管政治工作的军委副主席之后,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徐才厚掌控了军队人事大权。徐落马无疑会引发军队“官场地震”。有海外媒体报导,担任过徐秘书的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贡献、海军政治部副主任李斌、沈阳军区联勤部政委康晓辉、北京军区副参谋长齐长明等4位少将已传出被调查。此外,近日被解除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原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传因涉徐案在成都被捕。

大陆知名学者章立凡接受香港《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共军队腐败超出平常人的想像,徐才厚树大根深,牵扯面广,他预计这场打老虎战役将继续向纵深发展。海外政经评论家陈破空撰文称,拿下徐才厚,是震撼性的大动作。在这里,习近平的潜台词是:连徐才厚我都能拿下,还有谁我拿不下?

据7月1日的《纽约时报》报导,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称,徐才厚是20多年中受到清洗的级别最高的军方领导人,“我觉得习近平正在加大力度,他的目标是其他一些即将被揪出来的人”,“这是自邓小平时代以来,针对军方人物最高调的打击行动。通过此事,习近平向所有抵抗者传达出了一个信息。”
前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副主任委员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访问时称,徐才厚被开除党籍,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结成坚强的“反腐联盟”,此举显示习近平“打老虎是真的”,接下来“周永康迟早会办的”,只是中纪委现在“还在搜集资料”。

周“身边人”接连被开

就在徐才厚被开除党籍消息曝光后不久,《人民日报》微博发表评论称“打老虎,刑要上大夫”。就在7月2日下午,中纪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被开除党籍公职;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被开除党籍。除曾任周永康10年专职秘书的冀文林外,余、谈两人为“新面孔”。大陆财经网在当日晚些时候的报导中披露,冀文林、余刚两人曾在不同阶段担任过同一位前政治局常委的专职秘书,谈红亦曾担任该常委的警卫秘书。该常委无疑暗指周永康。6月30日被开除党籍的蒋洁敏、王永春、李东生3人则分别是周永康在中石油和公安部任职时的亲信。

在此之前,王岐山曾神秘“消失”1个多月。6月26日的《河南商报》报导称,5月19日,王岐山连开数场会议,要求彻查带病提拔的问题官员;再次亮相则是6月22日,出席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葬礼;25日会见丹麦客人时罕见向外宾提到反腐。有分析指,王岐山没露面是在专心着手周永康的案子。
周永康心腹官员接连落马,法新社引述香港大学中国政治问题专家维利‧赖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显示,针对周的法网已是越收越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