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一句顺口溜让色狼羞愧离去

发表:2014-06-18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乾隆年间的著名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学识高深,机敏过人,为官清廉,体恤民情。对办案,他也很有一套。

郑板桥在山东潍县当县令时,曾别出心裁地出联断案,为一教书先生讨回公道。

一天,一教书的老先生赶至县衙击鼓告状,说:“县令大人,我在一户姓丁的有钱人家辛辛苦苦教了一年书,丁家不仅不给我教书的钱,还将我辞退了。”说完,老人战战兢兢地掏出契约为凭。

郑板桥一看,上面清清楚楚地写道:教书一年,付酬金八吊钱。郑板桥问:“他为什么辞退你呢?”

老人气愤地答道:“他说我才疏学浅,不会教书。”郑板桥略一沉吟,决定亲自出联考考老先生。老先生很是谦逊,行礼请求县令大人当面赐教。郑板桥以大堂上悬挂的灯笼为题,说出上联:“四面灯,单层纸,辉辉煌煌,照遍东西南北。”老先生脱口答道:“一年学,八吊钱,辛辛苦苦,历尽春夏秋冬。”

郑板桥听后,觉得对仗工整,朴实而巧妙,赞叹不已,证明老先生有真才实学,绝非误人子弟之辈。他当即传来那姓丁的审问,姓丁的无言以对,只好认错。于是,郑板桥提笔判道:由姓丁的立即支付老先生八吊钱的学费,另罚姓丁的八吊钱,作为老先生被其无故辞退的经济补偿。老先生领了钱,谢过郑县令,高兴而去。

郑板桥辞官回到故乡兴化后,用四句俗语巧断案的故事,亦被传为美谈。

有一天,郑板桥应朋友之邀去喝酒吟诗,路上正巧碰上一户人家夫妻吵嘴,许多人围着看热闹,其中有个不正经的人,趁人之危假装拉劝调解,不怀好意动手动脚调戏那妇女。

夫妻双方看出这人的不良动机,停止争吵,狠狠教训他一顿,打得他鼻青眼肿。

这一来,他干脆死赖活扯,纠缠不休,路人也无法劝解。当郑板桥路过时,这人听说郑板桥是当过县令的,哭闹着要求郑板桥“秉公而断”。

郑板桥听了缘由后,信口念道:“瓜州的剪子,镇江的刀,如皋的钉耙,海安的锹。”

这四句话讲的分别是当时非常出名的铁器,与案情毫不相关,那人丈二的和尚——摸不著头脑,既不好向郑老爷问个明白,又不便再与那夫妻俩纠缠,只好自认晦气,嘴里不停地唠叨著:“瓜州的剪子,镇江的刀……”直到日落西山还独自咕哝不息。

这时,一个农夫听了,觉得好笑,脱口而出:“你这人还在这儿嘀咕什么?这四样铁器,‘打——得——好——’嘛!”

此人听了,恍然大悟:自己去调戏妇女,被打一顿真是活该,能怨谁呢?他禁不住脸红到脖子根,羞愧离去。

来源:人民法院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