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过境遭毒杀 洞庭湖上演“天鹅之死”(组图)

发表:2014-06-1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Li Feng)

【看中国2014年0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本文译自中参馆网站6月12日文章“洞庭湖天鹅之死”(The Dead Swans of Dongting Lake

),以下是译文:

我在洞庭湖畔,不知度过了多少个夜晚。辽阔无边,湖水不深的洞庭湖位于湖南省,处于中国的中心位置,因为是龙舟比赛的发源地而闻名。

2013年1月中旬,我认识了一个以保护岳阳江豚的环保组织,和他们一起到了洞庭湖边,希望能保护那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因为那里有濒临灭绝的江豚赖以生存的食物链。岳阳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哺乳动物,曾遭到大量的捕杀。


志愿者捉到一只可能已经中毒的天鹅(图片/Li Feng)

当我们的小船开到了一个叫石坝子的地方,发现了一群被毒物毒倒的天鹅,一些已经死亡,一些已是奄奄一息,无法起飞。

一位叫刘惠玲的北京自然大学的志愿者,已在湖边留守了一夜。她解释说这些天鹅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的生存受到各方面的威胁,这种美丽的鸟类也被人类滥杀作为食物。


各种不同的鸟类被毒死(图片/Li Feng)

从内蒙古或是北方地区飞来洞庭湖过冬的天鹅,在四月份天气变得暖和时就会飞回北方。

这种毒药使天鹅抽搐和呼吸困难,天鹅们努力挣扎着想起飞,但一次次失败地坠落到湿地中,中毒的天鹅的疼痛将会持续到死亡为止。

而投毒者就躲在附近等待着天鹅死后来收集它们的尸体,然后非法出售给湖边的野味餐馆。一只天鹅的价钱大概是150-300美元。在中国新年前是野味交易的旺季,很多保护动物被烹饪成了熟食后被摆放上了人们的餐桌。


各种不同的鸟类被毒死(图片/Li Feng)

这俩天的清晨,我们艰难地在潮润的湿地中寻找着中毒的天鹅,我们伤心地看到了20只被毒杀的天鹅和其它的鸟类,并幸运地救活了其中的两只天鹅。当我们发现它们时,已经是口吐白沫,濒临死亡。我们祈祷它们能好好地康复。

许亚平,是志愿组织的领导人,是位热心的环保人士。他告诉我从1999年起,他就巡视和守护在湖边,考察了鱼类和鸟类的数量。近十年来,毒杀鸟类的案件越来越严重,这让他非常悲痛。

前些年,大概每年有1,800只天鹅飞来过冬,但今年却只有1,400只。


志愿者在治疗中毒的天鹅(图片/Li Feng)

康大虎,是一位中国区域的国际动植物专家,他说明年也许这些天鹅会抛弃这个令它们伤心的地方,去寻找另外的栖息地过冬。

现在还没查明这些偷猎者下的是什么毒药,经初步估计是卡巴呋喃(Carbofuran),一种毒性很强的杀虫剂类,被经常用于毒杀野生动物。未来天鹅的安全依然堪忧,现在只抓到少数的盗猎者,今后的盗猎现象也很难制止。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