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深层蕴藏大量水 超出地面海洋总和(图)

发表:2014-06-14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据新科学家网站6月12日消息,科学家最近发现地表的深层蕴藏着巨大的水资源,大约是目前各大洋水量总和的3倍。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地球上的海洋是从哪里来的。

这些水是隐藏在距地表700公里的地幔以下一种叫作尖晶橄榄石的蓝色岩石内,这个热岩石层位于地球表面和地核之间。

如此巨大规模的储水量,提示了地球上的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水是由撞上地球的彗星带来的,新的发现支持另一种观点,认为海水是由早期地球内部逐渐渗出来的。

“这是地球上的水来自于地球内部的很好证据,”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的史蒂芬•雅各布森说。隐藏的水也可以作为地球表面海洋的缓冲,这就解释了数百万年为什么海洋都是相同的大小。

检查地震波

雅各布森的研究小组利用2000个地震仪研究了超过500个地震产生的地震波。这些地震波穿过了整个地球内部,包括最核心处,并可以在表面上被检测到。

通过测量地震波在不同深度的速度,研究小组可以找出哪些类型的岩石被地震波穿过。当这些波速度慢下来时,表明其遇到了水层,因为与穿过干燥的岩石相比,穿过湿漉漉的岩石需要较长的时间。

雅各布森提前计算出,如果地震波遇到含水的尖晶橄榄石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他在实验室中制造出类似地层深处的环境,让尖晶橄榄石的样品暴露在巨大的压力和温度下。

他们发现了地表700公里之下过渡地带存在尖晶橄榄石层,这一层将地幔的划分为上下2个区域。在这个深度,压力和温度恰好能将尖晶橄榄石中的水挤出。

地下深层很湿润

雅各布森的发现支持了最近的一项由加拿大埃德蒙顿阿尔伯塔大学的格雷厄姆•皮尔逊的研究。皮尔逊研究了经由火山爆发输送到地面的地层过渡地带的钻石,发现里面含有尖晶橄榄石,这一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了在地层的过渡地带有大量的水。

“自从我们最初发现了含水的尖晶橄榄石后,我们又发现了另一种含水的尖晶橄榄石水晶,因此现在证据是非常有力的,”皮尔逊说。

到目前为止,雅各布森找到的证据仅能证明,在美国的地下存在着含水的岩层。他现在想研究这个含水的岩层是否包裹了整个地球。

“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深层水库,”雅各布森说。“如果它不存在,那地球表面上唯一能露出来的就是高山的山顶了。”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