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妇科手术麻醉后遭多名医生围观拍照索赔10万

发表:2014-06-12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2日讯】患者林某因妇科疾病日前到闸北区某医院就诊。手术过程中,医院在未经患者同意情况下组织了实习医生观摩,并且主治医生和部分实习生在患者麻醉昏睡时,用手机拍摄了患者隐秘病患部位。患者得知情况后羞愧难当,并称引起心脏病复发入住另一家医院治疗。事后,患者多次到医院要求道歉,认为医院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索要10万元赔偿,然而多次交涉无果。无奈,林某向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求助。

实习医生观摩 患者不知

患者林某是居住在上海的一名市民,因妇科疾病到闸北区某医院就诊。手术中,医院组织了实习医生观摩,并且主治医生和部分实习生用手机拍摄了患者隐秘病患部位。患者得知情况后,感觉受到极大羞辱,并称引起心脏病复发入住另一家医院治疗,其亲属向属地派出所报了案。

事后,林某以隐秘部位被诊疗无关的人观摩未事先征得其同意,侵犯了其尊严和隐私权为由,多次在亲属陪同下到医院要求道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索要10万元赔偿。

双方各执一词 矛盾重重

关于组织实习医生手术观摩,医院事先是否明确告知的争议,林某说,“自己从到医院接受检查直至手术结束,一直没有被明确告知并获同意。”而院方则称,事先对患者进行了口头告知,治疗过程中患者也没有表示反对。

关于组织实习医生观摩,医院是否需要获得患者同意的分歧,林某认为,自己到医院是为了治疗疾病,不是给医院做教学道具的。医院则表示,患者到教学实习医院就医,默认向医院让渡自己的隐私权,患者在医生面前没有隐私,而且实习医生也是医生;组织见习医生观摩手术过程,是出于医学发展和培养医务人员的公益需要,患者应该配合;教学医院组织实习生观摩手术等诊疗过程符合医疗惯例。

关于医生和部分实习医生使用手机拍摄患者隐秘病患部位以及赔偿数额亦存在分歧。患者认为,医院擅自组织实习观摩对自己的尊严和心理造成了巨大伤害,应赔偿10万元。院方表示,诊疗服务虽有不当,但10万元赔偿要求过高。

调解结果

一是医院事先没有明确告知实习医生现场学习,违反了诊疗规范,院方同意道歉,主治医生和实习医生用手机拍摄的照片也被彻底清除了。

二是院方组织实习医生观摩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也是为了他们以后做一名合格医生积累经验,为更多病患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院方主观上不是恶意侵犯隐私;

三是医院有多项行为违规,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对患者疾病的治疗本身并无太多争议,也没有造成损害,根据类似纠纷处理情况,患者要求的赔偿数额偏高,建议提出合理诉求。

最终医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院方向患者林某真诚道歉,并一次性赔偿2.2万元。

(责任编辑:李真)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