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中“四君子”的寓意(组图)

发表:2014-06-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君子”,是我国古代绘画中的一个传统题材,也是古代画家对梅、兰、竹、菊四种花木的总称。

乾隆帝书画合璧四友图

据有关资料载,自唐宋起,特别是元代,一些画家常以这些题材来描绘。起初,将这四种花木描绘在一起,称“四友图”。明万历年间,黄凤池把这四种题材辑成为一本画谱《梅兰竹菊四谱》,后来被人誉之为“四君子”。从此,这个称谓便传开了。何谓“四君子”?梅花的高洁、兰花的幽香、竹子的挺拔、菊花的傲霜等自然属性,象征着人格高尚,学识渊博,举止文雅的品德。

王冕《墨梅图》

梅花是“四君子”之首。自古以来,梅花以它的高洁和俏丽,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元末著名画家王冕,选用水墨画梅花作为绘画的主要题材。他曾画了一幅《墨梅图》,画了一枝含苞欲放的梅花,横斜于画幅中间,洋溢着蓬勃生机。题诗曰:“吾家洗砚池头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寄托了画家的胸怀和理想。此外,明代的陈录,清代的金农、汪士慎,近代的吴昌硕、徐悲鸿等,都曾以梅花咏吟作画,寄托情思。

竹子,具有坚贞、高风亮节的风格。郑板桥画竹,为人称道。他好在房前屋后亲手培植翠竹一片,蔚然成林。常将竹子的形象烂熟于心后,才提笔挥毫,形成一幅幅动人的佳作。他认为:“盖竹之体,瘦劲孤高,枝枝傲雪,节节干霄,有似乎君子豪气凌云,不为俗屈。”看了他画的竹子,感到一种欣欣向荣,傲岸突兀的坚强意志。

郑思肖《墨兰图》

提起画兰花,当首推元代画家郑思肖。他毕生以兰花为题材,寄托自己幽芳高洁的情操。他的代表作《墨兰图》,以寥寥数笔,用水墨写意的手法,勾画出一丛疏花简叶幽兰。运笔流畅奔放,婉转有力,具有清雅馥郁之意趣。

石涛《竹菊图》

菊花在国画题材中出现较晚,也涌现出许多画菊名家。如清代画家石涛、吴昌硕、近代画家齐白石等。当代也有不少画家以菊花为题材,赞美菊花傲雪迎霜的品格。欣赏着精彩的菊花图,便会使我们想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著名诗句。

总之,在国画中以梅、兰、竹、菊来象征人们的高贵品质,并将这些花木誉为“四君子”,是中国画独特的一种审美观和表现方法。

来源:赣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