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交易 陷遭中国吞食第一步?(图)

发表:2014-06-02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4年06月02日讯】普京总统结束访华后,俄罗斯官方媒体纷纷称赞俄中关系和普京访华结果。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批评莫斯科同北京接近,质疑两国天然气交易的反对声音仍然不绝于耳,几乎每天都能听到。

实力不对称 担心合作吃亏

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访问中国已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但俄罗斯国内不满普京访华,批评俄罗斯过于同中国接近,同时质疑俄中天然气交易的反对声音仍然不绝于耳,每天都能听到。

俄罗斯著名剧作家和时事评论人士申杰罗维奇星期四在媒体上表示,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谈不上友谊,两国关系事实上处在中国吞食俄罗斯的过程中。因为俄罗斯拥有的仅是原材料,在人力资源和经济实力等方面都无法同中国相比,所以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彼此互动也就谈不上对俄罗斯带来好处。

只有融入西方文明 才能保护俄罗斯免遭中国吞食

这位普京政府的批评者说,唯一把中国排除在外,把俄罗斯保护起来的办法就是让俄罗斯融入欧洲。但他特别强调,融入欧洲不意味着仅吸收西方科技,而莫斯科仍然采用专制手段治理国家。融入欧洲意味着俄罗斯应接受普世民主价值观念,应接受西方文化并成为西方文明的一部分。

申杰罗维奇批评说,克里姆林宫现在所思考的不是俄罗斯的未来和国家命运,而仅是如何保住自己政权。如果俄罗斯继续对抗西方并自我孤立,中国在耐心等待机会,俄罗斯未来有一天将面临被中国吞食掉的命运。

明处高调反美 暗处防备中国 中国比西方更可怕

另一名俄罗斯著名政论人士和作家拉特尼娜说,同西方相比,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是比西方更加可怕的合作伙伴。西方不收买俄罗斯反对派,但中国却在贿赂俄罗斯的腐败官员。因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俄罗斯虽然同西方美国对抗。但中国却在到处排挤俄罗斯的势力影响,比如在非洲等地。

拉特尼娜说,克里姆林宫也非常明白中国的威胁。因此总是在明处高调反美,但在暗处却处处防备中国。

批评天然气交易 合同前景不明

俄罗斯能源专家,前能源部副部长米洛夫最近连续发表多篇文章质疑和批评普京访华期间同中国达成的天然气交易。米洛夫认为,俄罗斯本应积极发展同日本的关系,也向日本出口天然气,形成让日本和中国两家相互竞争,俄罗斯获利的局面。但现在俄罗斯却在天然气出口问题上依赖中国。

米洛夫还批评天然气交易出卖俄罗斯国家利益。因为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田需要投入巨资开发并建立基础设施,成本极其昂贵。而普京为了降低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价格,甚至免除了两个天然气田的开采税,造成国家财政没有收入。

米洛夫警告说,普京政权不是永恒的。任何一个在普京之后执政的,正常的俄罗斯政府早晚都会重新审议同中国的这笔天然气交易。

批评声音来自自由派 接近中国引起担忧怀疑

俄罗斯官方舆论和亲政府媒体一般都肯定普京这次访华结果,支持俄罗斯同中国进一步接近,并称赞现阶段俄中关系。批评和反对声音声音主要来自自由派知识界和反对派人士。

但一些立场较为中间的俄罗斯媒体也对俄罗斯同中国过于接近表达了担忧和怀疑。论据与事实报以“转向东方,同中国的友谊能给俄罗斯带来哪些风险和好处”为题分析说,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这次随同普京访华招商引资,希望中国能帮助建设莫斯科地铁新线路。但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一直不希望中国资本进入俄罗斯首都。中国人能做的仅是在莫斯科开餐馆,或是在大市场中非法经商。

中国在俄经商艰难 中国民族主义剑指俄罗斯?

比如中国曾计划在莫斯科北部投资建设一个大型商贸中心,虽然也签订了协议,但多年来双方想法不同,最后不了了之。而2009年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大市场事件,更使中国商人对俄罗斯失去信任。

这家报纸采访的一名中国问题专家问道,中国目前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在解决南部和南中国海问题后,中国人的注意力是否将集中在中国人认为过去属于清帝国,不属于俄罗斯的那片黑龙江对岸的土地?过20年之后,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否将更加激进?而中国军队举行的数千公里的长途奔袭演习,目标在对准谁?

不希望天然气出口依赖中国

福布斯杂志俄文版的说,反对派批评天然气交易使用的论点被过份夸大,从商业角度看,俄罗斯需要这笔交易。但天然气出口依赖中国,对俄罗斯将会更加可怕。因此克里姆林宫未来将不得不发展同欧洲的关系。

这家杂志的另一篇文章说,中国同俄罗斯之间如何互动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

乌克兰局势让北京捞好处

在俄罗斯中产阶级和知识界中目前很受欢迎的斯隆杂志(SLON)说,同中国天然气交易不但经济上对俄罗斯不利,更是俄罗斯的国家屈辱。因为这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东部分离势力,同西方对抗所付出的代价,真不愿意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北京捞取好处。

这家杂志的另一篇文章从人口的角度分析说,远东一侧俄罗斯人口继续减少,土地大量闲置,这种不对称的现象不会使俄罗斯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变得更加紧密。

不会仅同中国接近 没忘记日本韩国

俄罗斯政治学者萨林分析认为,在更加接近中国的问题上,俄罗斯目前还没有统一一致的立场。

萨林:“在俄罗斯必须转向东方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权贵、精英阶层已经达成了共同一致,都认为俄罗斯应转向东方。那些主张俄罗斯必须同西方接近的人士,在今天的这种局势下是少数派。但另一个问题是,转向东方并不意味着仅同中国接近。因为东方还有日本、韩国等亚太国家。因此在平行地既发展同中国,也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还是仅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这个问题上,目前俄罗斯国内还存在很大分歧。”

在几天前闭幕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议上,中国议题同样成为讨论焦点。在西方制裁之下,俄罗斯工商界和投资人未来将更多面向中国。

原标题:普京接近中国 俄国内批评不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