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对副司长家藏亿元淡然一笑:几亿都愿送

发表:2014-05-29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9日讯】近日,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家中发现上亿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定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

云南彝良,村民在一煤矿煤堆上捡拾煤炭。

在煤价疯狂期,煤老板们不惜重金以获得采矿权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家中发现上亿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截至5月15日,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今年能源领域已有11名高管因反腐落马,涉及石油、煤炭、电力行业,从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孙卫东和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到华润集团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宋林,均在其列。

反腐涉及各个行业,能源领域为何贪腐严重?

这源于能源行业的特殊性。能源行业是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

所谓资金密集型就是资金巨无霸,资产利润动辄以兆亿、千亿计。以中石油为例,根据中石油的年报,截至2013年年底,中石油的总资产为23421亿元,净利润为1295.99亿元,是天文数字。整个中石油集团,其下属二级单位多达150个。截止到2011年底,总资产已达到3万亿,2012年经营总额达到2.2万亿,员工总数86万多,简直就是个独立经济王国,与三星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可以一较高下。

在采购过程中,这样的公司如果存在上千万元的猫腻,向特定对象输送利益,甚至建立某个无效的“孙公司”安插闲杂人等,相比其他行业要容易得多。

能源行业还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除了业内的资深人士之外,大众无从知晓其采购价格是否合理。而业内资深人士犯不着得罪最大的客户,自断财路,充当维护社会正义的活雷锋。因此,这些能源企业拥有诸多的专业借口,如在境外采购价过高,可以用核心技术不同、产品稳定度不同,甚至汇率等借口,让对专业不熟悉的公众哑口无言。

对这样的巨无霸公司可以审计,可以监管,但审计与监管成本十分高昂。审计署职员大规模、全身心投入,还得看问题专业,审计监管到点子上。几年审计一次还可以接受,一年审计几次,代价高昂难以操作。并且,这些巨无霸公司的老总往往拥有正部、副部级别,让金融监管者、国资委也难以下嘴。

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定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

能源行业一度价格猛涨,到处是快钱,也成为利益输送的重要条件。2003年以后,国际能源市场进入上升阶段,石油、煤炭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用日进斗金来形容,毫不夸张。某产煤县的财政局长告知,当地煤老板以1亿获得优质矿,不到3个月转手就有人愿意出3亿购买,上述情况并不罕见。因此,送煤矿企业的干股,就相当于送大笔现钞,

权力寻租,在能源价格疯狂上涨的阶段,获得了最高的溢价。此时需要的是类似于廉政公署部门的严格的监管,否则仅靠道德自律,后果可见一斑。

大型能源企业大都是垄断企业。这些垄断企业拥有巨大的自由裁量权,对政府拥有巨大的游说能力,他们可以把高成本和利益输送的暗箱费用转嫁给全社会的消费者。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