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华社记者致两会代表的公开信

作者:徐松 发表:2014-05-26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6日讯】 尊敬的两会代表、委员:

我曾经是一名新华社记者。往年的这个时候,作为跑会记者,我已经上会与你们面对面了。而今年,我加盟到了一个民营机制的对外媒体蓝海电视台,没了采访两会的资格。以前采访两会,多是规定动作,而今天的这封不能当面递交的公开信,却是发自我内心的“冲动”。

这个冲动来自今天看到了网上的一段视频:中国人在泰国的航班上大打出手,29人被当地警察带走。这段视频被打上英文字幕,在全世界传播,可谓丢人丢上了天。

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实体、第三航天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的时候,中国的软实力是这样的:

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清迈拒绝中国游客;

新加坡出现“应将中国人赶出新加坡”的声浪;

法国某时尚品牌酒店声称不欢迎中国人;

不少外国酒店的自助餐不接待中国游客;

北美大学不欢迎中国留学生;

比利时截获的卢浮宫假票,都来自中国人的包里;

某国际网站举办“世界上最糟糕游客”调查,中国位居第二位;

……等等等等。

曾几何时,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古国,被蒙上了这般羞耻。

如果说100多年前,“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殖民者带给我们的屈辱。而今天,“中国人不得入内”,却是我们的国人自己作腾自己的恶果。

我们都知道,国家没有软实力,人民就不会有尊严。

我不禁要问:那些让国家形象受辱的人,是否应该受到惩罚?

再问代表委员们:两会上是否应该讨论:维护“国家形象”,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一问:“土豪”出国“丢脸”,该不该“受罚”?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有钱了,请看这样一组数据:

2013年,中国游客境外购物平均花费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2013年,居民出境人次达9819万,位列全球第三;

2013年,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占全球47%,主要发生在欧洲;

2013年,全球上半年销售汽车4206万辆,但没有中国,将负增长27万辆;

2012年,塞班出生的新美国人中,71%婴儿的母亲来自中国;

2013年,美国“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有95%卖给了中国人。

如果没有富豪们,中国不会有上述对世界的贡献。然而,这些贡献,不仅没有换来尊严,而且还遭到了鄙视。且看:

某中国富豪驾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引发新加坡人对中国移民的恐慌;

一名富二代留学生在西雅图飙车,致当地居民1死4伤,其父母闻讯赶来,轻松付出200万美金保释金,让美国人瞠目结舌;

另一名富二代留学生涉嫌强奸女房东被捕,其父母竟无视当地法律,欲以重金贿赂受害人翻供,被外国人唾弃;

一个将信用卡“留在”奢侈品店、让售货员随时刷卡抢购第一款最新单品的女生,感叹比起那些一次性买下香奈儿整季新品的朋友,自己还算不上富二代。美国人无语。

在许多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店里,当中国消费者们扔完了大把的钞票,像买白菜一样带着大包小包吵吵闹闹地离开时,那些赚足了钱的设计师们对于这等毫无品位的狂购行为,投去了轻蔑的目光。

更有甚者,一中国土豪在毫不了解异国规则和文化时就扬言要收购纽约时报的行为,更是被西方媒体耻笑。“一张机票换来了价值上千万的公关效果”,在这位富豪看来是很划算的,但是他给外国媒体所提供的贬低中国人的笑料,其损失是多少,他可能从来都没想过。

这些土豪们挥金如土,一掷千金,似乎花自己的钱是他们的自由。但是当这种自由破坏了国家形象的时候,也侵犯了同胞的利益。他们的行为应该受到惩罚。

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对公民的不文明行为都有处罚措施。以韩国为例,根据韩国“护照法”规定,对于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损害韩国形象的人,政府将拒绝发放护照,也会限制其出国。

我认为,中国应该借鉴他国经验,下定决心整治和处罚那些在海外肆无忌惮损害国家形象的人。重罚应该先从这些有不良行为的“土豪”开始。既然他们有钱挥霍他乡,就应该罚没他们认为那些不值钱的钱,设立“国家形象基金”,奖励那些把“中国正能量”带到世界各地的人和事。

二问:国企手握国家财富,是否应承担“国家形象建设”的责任?

任何一个具有软实力的国家的背后,都有一批具有国际品牌的企业在背后做支撑。企业是文化软实力的真正推动者。

在美国曾经做过这样一次民意调查:你是如何知道日本文化的,大多数的美国人回答都是通过丰田、日立、索尼、松下等品牌的传播。正如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所言:“在国际事务中,索尼是我的左脸,丰田是我的右脸。”同样,当美剧韩剧在潜移默化中侵入了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时,其巨大在传播资金都是来自他们国家的企业的赞助。

我所就职的蓝海电视台曾在美国做过一个民意调查:提起中国品牌,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回答最多的竟然是“炒面”!更有甚者,有的老美竟然回答“三星”!与之对比,80%以上受访的美国人可以准确地说出若干个日本、韩国品牌。论经济实力,全球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的数量已占据第二位,然而中国却没有一个国际品牌!前不久公布的“2014年《财富》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无一中国企业上榜。这对财富上榜的那些所谓的中国“国际化企业”来说,可谓是一种讽刺?

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缺乏基本的国家形象意识,缺失基本的国际品牌推广行动,也全无在国际软实力社会的参与。

中国没有国际品牌,是中国企业的悲哀,也是中国国家形象的悲哀。

因此,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手握国家资源,应该承担起国家软实力打造的责任。

因此,“国企要为国家形象买单”的提议,应该进入两会的讨论!

我曾经留学英国,也曾以新华社记者的身份到过世界各地采访报道,目前我在蓝海电视台的工作就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内容。我的经历使我对提升国家软实力所面临的挑战,有着更加深切的感受。“国家形象”建设如抽丝,破坏如山倒。一方面需要更多力量的投入,一方面需要全民参与维护。在国际上,任何个人的行为都可能被放大成国家的格调,民族的品质。我们常听到“外交无小事”的话,而国家形象也无小事。

作为一个媒体人,当我看到类似“国际航班上大打出手”等接连不断的丢尽中国人脸面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地上了国内外媒体的“热门”榜时,我急切地感觉到,国家形象的维护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我感到有责任提出这样的议题:破坏国家形象是否应该受罚?谁应该为国家形象买单?

尊敬的代表和委员们,我期待着答案。

徐松写于2014年3月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