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纠纷 越南群情激愤 台资亦受冲击(组图)

发表:2014-05-14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4日讯】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争议海域设置的石油钻井平台导致中越两国领海争议激化。越南舆情激愤,各地发生多起抗议事件。星期二,数千工人聚集在有中文名称的工厂前示威,连台资工厂也受波及。

示威者冲击华人工厂

据河大陆方报纸报道,越南南部一些港资和台资工厂的工人走上街头,要求中国拆除在越南领海建造的石油钻井平台

官方媒体报道说,数千名工人在越南南部平阳省新加坡工业园区抗议示威,工厂和办公室受到破坏。

星期二在社交网张上张贴的视频显示,很多越南人身穿工作服,站在有中文名称的工厂前,挥舞越南国旗,按响摩托车喇叭,高呼反对中国的口号。

一名在工业园区的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抗议现场群情激愤。

这名工人说:“人很多,一片大乱。我不知道用什么话来描述。我没有听到任何官方的说法,所以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有报道说,一处海滨度假胜地的酒店拒绝接待中国游客入住。与此同时,越南游客也纷纷取消赴华旅游的计划。

上周末,上百名越南示威者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外集结。全国其他地方也发生类似的抗议活动。

官方媒体不再收敛

通常,越南国营媒体在报道越中关系时一般较为收敛。然而本星期,国营媒体对越中领海冲突以及抗议事件进行了广泛报道。

曾经担任美国外交官的越南问题专家戴维∙布朗说,有关中国设置钻井平台的最初报道比较克制,但这种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

他说:“一位在主流报纸供职的人对我说,他们被告知可以登载任何从外国人那里获得的信息,但是在写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处理,这大概是头一天的情景。”

争议核心是主权而非经济

越南共产党一直强调争议海域的政治和经济重要性。越南将这片海域称为“东海”。据信,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

但是,涉及此次中国HD-981号钻井平台争议的第143区块一直未被开发。澳大利亚国防大学的卡尔∙塞耶教授说,石油界有某种共识,认为143区块的开发潜力相对不是那么大。

他说:“143区块未被开发。越南也没有采取什么举动。换句话说,他们只是表明要维护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在临近的区块就有一些开采活动。埃克森美孚的油田就离这里不远。”

有些观察人士说,中国目前的举动是由中海油公司的商业利益驱动的。但塞耶不这么认为。

他说:“我听到的说法是,中海油公司最初是被请求到那里去开发,他们回来后争辩说,不行啊,长期运营成本太高,这不是他们的首选。然后,他们就被命令必须去。”

塞耶说,这一问题事关主权,而不是经济。

寻求国际支持

上星期,越南当地媒体也不断重复这一说法。与此相关,越南政府还在寻求国际支持来制衡中国,并避免军事交火。

在缅甸召开的东盟会议上,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声明说:“极度危险的局势一直而且直接威胁着东海的和平、稳定与海上安全。”

越南公安部的战略研究所的前所长黎文疆(Le Van Cuong)少将说,阮晋勇总理显然是在请求国际社会支持。

他说,越南以前做出的回应与局势的严重性不符,但这次不同了。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一在北京对媒体说,南中国海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

她说,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南海问题破坏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在越南,有人担心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升级。在河内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黎文疆说,很多人担忧越南的军事实力与中国相差太大,但是他说,历史站在越南一边。

他说,他相信,越南没有什么好担忧的。他问道:如果国际社会孤立中国,中国将如何生存?

他提到,越南经济实力虽然较弱,但在1954年打败了法国,在1970年代逼退了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