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案:外交部措辞强硬 张思之自甘连坐(图)

发表:2014-05-09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浦志强(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5月09日讯】在中国外交部5月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浦志强的问题,并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的话说,美国表示关注,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这些被关押的人士,接触对他们行动自由的限制。

措辞强硬

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做出了措辞严厉的回应:“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人在中国触犯了中国的法律,都会依法受到惩罚。我想问美国的发言人,她有什么资格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触犯了中国法律法规的中国人?我们希望美方停止这种无理的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言行。”

美国深表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星期三发表声明说:“有报道说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和其他活动人士被拘留,在此之前他们曾经参加和平纪念即将来临的六四周年研讨会,对此国务院深感关切。当年在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曾经发生对抗议者的暴力镇压。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这些被关押的人,解除对他们行动自由的限制,确保他们的各项自由受到保护。中国在国际人权规范下有遵守的义务。”

司法里程碑

浦志强律师是在上个周末参加了一个朋友家里的纪念六四的研讨会后,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正式刑拘的。同时被拘捕的还有四名知名北京公共知识分子。曾给江青作辩护的中国著名大律师张思之已经同意作浦志强的辩护律师,并到北京第一看守所看望了他。会见后,张思之律师发表了一篇声明。

张思之律师发表声明

我们受托担任浦案律师,八日上午初见50分钟,监所十分配合,工作顺利。有录像,但谈话从未中断。

张思之律师还表示浦志强律师有病在身,不能停药,希望当局“挽救生命要紧”。张思之律师还表示:“我愿承担保证责任:在浦志强保外期间,如有违法违规,我自甘连坐,包括入狱候审”。

浦五条

浦志强在会见律师张思之之后,提出了五条意见:
(一)我有“六·四”情结,或者说“心结”,而今25年过去,我应付出代价。完全应该,无怨无悔。
(二)我不会因这次事件而改变初衷。
(三)我在讨论上的发言,也仅止于一些想法。
(四)我的观点不一定都对,但我坚持有表达这些观点的权利,谈不上“寻衅滋事”。
(五)我不会因此而忌恨任何人;不会走极端。

国际舆论和国际司法界都非常关注中国司法部门如何审理这个因参加一个朋友家庭里的私人聚会而被刑拘的案子,并期望看到张思之律师和北京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检察官之间的精彩庭辩。北京外媒圈认为,不管浦志强胜诉还是败诉,这个案子都将成为中国司法领域一个里程碑式的经典案例。

(原标题:浦志强案:外交部强硬反驳 张思之自甘连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