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楼市与股市不能大跌

作者:叶檀 发表:2014-05-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9日讯】货币之水一断流,中国经济就紧缩。

虽然中国货币此前发行量极大,目前利率不高,由于货币配置效率十分低下,失去货币滋润的企业已处于深度紧缩状态。

把中国经济作为一个病人,畏寒症状已很明显。首先表现在宏观经济数据上,2013年7.7%的GDP创十四年来最低,今年3月CPI为2.4%,已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预计4月将更低。

企业负债率上升、融资成本升高,不少企业处于破产境地。今年4月,中国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指出2013年全年,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偿债能力有所下降。截止当年年末,5000户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5000户工业企业的流动比率为104.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速动比率为75%,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利息保障倍数为4.4倍,同比下降0.1倍。这一数据较为乐观,工业企业62%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并不算高。

其他研究机构的估算要悲观得多。中国社科院的研究结果是,2011年企业负债率为107%,远超经合组织90%的临界值。2008年中国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仅58%,三年时间负债率增长49%,年均增长84.5%。

上市公司最能说明问题。经过“选秀”上市,A股上市公司理论上是中国企业经营业绩最好的群体,近几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据Wind资讯的数据,2010年负债率较2009年出现上升的公司占比为45.65%;2011年较2010年上升的占比为49.21%;2012年占比为55.45%。剔除银行券商等金融类型企业后,2170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2012年为59.95%,2011年则为59.11%。

这是动态数据,一旦负债上升、资产价格下降,负债率会急剧恶化。

钢铁行业就是例证。2012年末,上市钢铁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微增了1.44%,44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35%,完全看不出风险。到今年2月初,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会员企业负债率高达70%左右。实际上情况更糟糕,由于行业长期处于下行周期、产能过剩严重,铁矿石、钢材贸易融资风险大爆发,福建等地的钢贸企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钢铁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今年一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亏损面达到45.45%,同比增加14.77个百分点。不少钢铁企业现金流断流指日可待,全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观测中国经济数据,要接地气,一旦某行业帐面负债率超过70%,同时伴随着库存量大幅上升、现金流恶化,就意味着该行业岌岌可危,无论盈利如何漂亮都没用。此前李宁等国产服装品牌无不经历了上述典型症状,不得不缩减门面节省成本励志图新。

以往央行大量发行基础货币,填补的是企业债务窟窿,保持资产价格稳定甚至上升,维持企业朝不保夕的资产负债表。一旦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社会融资成本骤然上升,企业资产品价格下跌,负债率高企,企业现金流断裂、银行坏帐率上升的坏消息此起彼伏。

目前资产品价格正在下挫,一旦超过临界点,中国地方政府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就将崩溃。

经历了十几年被证明最为保值增值的资产品房地产,遭受严峻考验。5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4月百城房价指数,当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13元/平方米,比3月上涨了0.1%,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23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3月缩小0.28个百分点。同比则是连续17个月上涨,涨幅从上月的10.04%降至9.06%,为连续第4个月缩小。

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一手房288价格指数,通过定期监测全国4个直辖市及284个地级市(不含新增加的三沙市)一手房的相关成交数据和市场调研数据,采用类似房屋重复交易法,计算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月度价格变动趋势。4月中国城市住房一手房价格288指数为1098.3点,环比下降0.3点,微跌0.02%,自2012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上升后首次出现下跌。同比上涨6.90%。

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大城市与保定等炒作热点城市还在涨,温州、神木等地的财政神话已随着房地产等资产品价格的下降轰然倒塌。

房地产下降多少是金融与财政的临界点?从温州等地的经验看,从下挫1%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终崩盘,印证了资产品价格一旦衰败、政策注定无法挽回。

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4月发布研报,表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所以纵使房价下跌50%,不良贷款率不过将达到6.6%,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考虑到中国房贷只占总体贷款的20%,居民户对房屋的钢性需求,通常以家族之力购房,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弃房。但该报告同时指出日本式的房地产融资泡沫风险,房地产下行对投资的影响,将通过房屋作为融资抵押品的方式显现。由于抵押贷款占到银行总贷款的40%,意味着抵押品价格将因地产价格的下滑急速缩水。

和中国一样,上世纪8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多数来自于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家庭杠杆比率因为购置地产首付款比例40%较高而相对偏低。银行占据金融市场主导,抵押品也都来自于不动产。在房价下跌50%以后,使用房地产融资的企业融资能力大幅下滑,企业投资减少,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股市之冷,寒彻骨。

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政府试图以股市等直接融资办法,逐步取代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利益与风险与全民共担。

股市很不给力,从6000点的高位下行后,一直不给力,今年更可怕。自4月18日中国证监会启动新股预披露以来,6天时间,A股蒸发1.4万亿元市值,股民户均亏损2.5万。主板市场日成交量有时低到500亿元左右,惨不忍睹。

信心确实比黄金更珍贵。信心来自于企业真实的赢利,给予投资者的确凿回报,但A股市场相反,企业高赢利的背后永远张着高融资的血盆大口,廉价圈钱想法至今未变,上市公司负债率高企,更是急不可耐,才有优先股规则出炉。

中国楼市处于敏感期,如果出现断崖式下跌,将使中国失去改革的空间。在顶层设计下,不再扩大房贷,满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保障需要,除此之外,允许地方政府按照公平与市场的方式为市场松绑,展开人力与资金竞赛,这有利于中国城镇化发展。

对于中国股市,惟一的办法是改革,再改革,再改革,改到市场相信政府与企业的诚信,才谈得上发展直接融资,才谈得上从根本上提振投资者信心。否则,即使短期上升,也难以持久,因为全面直接融资会变成向社会的全面风险转嫁。

李克强总理在5月2号的《求是》杂志上刊发署名文章《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强调改革而不是短期刺激才是长期之策,“如果不是用改革的办法,即简政放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着力调整结构‘三管齐下’,而是采取短期刺激政策,不仅去年的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而且今后几年的日子也许会更难过。”

改革是中国共识,维持资产品价格稳定,是为重塑资源分配体制腾出时间和空间,目的是重构经济生态,建立高效而公平的体制。

任何时代,维持会长都难以长期维持。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