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蒋洁敏交往甚密 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落马(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4-05-08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因涉嫌违法被双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4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宣布,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日前正接受调查。1965年出生的毛小兵,是十八大以来第25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落马”的第8位省部级高官。毛小兵在西部矿业任职期间,曾与在青海担任过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的蒋洁敏交往密切,而曾担任过周永康秘书的蒋洁敏已于2013年9月“落马”,外界分析家认为,周永康在全国各地的党羽陆续遭到清算,凡是与周永康交往甚密的中共官员都将在劫难逃。

 “多米诺骨牌”效应 腐败官员一连串落马

毛小兵被调查,被认为是腐败“拔出萝卜带出泥”。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年6月,蒋洁敏任青海省副省长,11月进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据介绍,蒋洁敏在青海任副省长时,主管工业、企业等领域,与毛小兵交往密切。《青海日报》曾在2000年10月24日报道,身为副省长的蒋洁敏前往西部矿业考察,并听取了毛小兵的汇报。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2013年9月3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2014年4月2日,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董璞(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7天后,青海省经委副巡视员宋景涛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今年3月,原西矿集团副董事长、北京嘉禾鑫源矿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江彪被带走问话。西矿集团是嘉禾鑫源持股46%第一大股东。查处以上青海官员正是为了查处毛小兵。这些年来,在矿产资源领域腐败权力寻租行为,比土地领域腐败更严重,涉案金额更大。毛小兵案不知将牵扯青海多少省部级腐败官员?

中共官场:一边被举报一边被提拔

自2008年开始,针对毛小兵在西部矿业任职期间涉嫌在西部矿业上市时存在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的举报不断。与之对应的是,举报不断的同时提拔也不断,2009年4月,时年45岁的毛小兵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上,调任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7个月后成为市长。2011年12月,毛小兵出任西宁市委书记、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2年5月,毛小兵进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

另据了解,有西部矿业官员职工,近年来一直在举报毛小兵的官商勾结,大肆贪污国有资产问题。2008年就有人举报毛小兵拿出数千万元公款向有关党政领导行贿买官、买保护伞,涉及省、部级官员十名左右,厅、处级官员数十名。毛小兵与前锡铁山矿务局长肖垂斌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大肆贪贿。谁查他们,他们就送高档物品收买谁?

2010年底年终决算西矿负债105.76亿元,因有人包庇对他离任审计不实。实名举报十六年无人查!毛小兵被曝大肆贪腐国资数亿元,并以数千万元公款向党政官员行贿。显然,毛小兵贪腐数亿非空穴来风。毛小兵一边被举报一边被提拔

背后自然有人包庇袒护。一个省四套班官员约50来人,毛小兵竟贿赂十名左右省部级官员。有如此之多高官照应,毛小兵还怕什么举报,仕途又还有什么担忧呢?

在一直有人实名举报情况下,毛小兵被以务实、能干得到较多认可被提携。于2009年罕见地“由商入仕”跻身省会城市一把手,一度被视为重要的65后政治新星之一。毛小兵涉嫌严重腐败,面对多年举报不但不查反而被带病不断逆势提拔。

毛小兵被调查,有个疑问需要破解。那就是,他到底是不是“带病提拔”。如果是,又是谁提拔了他呢?……

任职期间口碑很不好,“民愤比较大”

据《法制晚报》报道,西宁普通市民对毛小兵的评价很差。在不少受访省、市在职、退休官员看来,毛小兵在西宁任职期间的口碑不好,“民愤比较大”。多位官员在评价毛小兵时,都提到:“心太狂,手伸得太长。”

这些官员口中的“手伸得太长”,是指其涉嫌利用职权为亲属敛财。“西宁的‘毛家护栏’、‘毛家天桥’谁人不知?”西宁市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也直言:“早就该查毛小兵的问题了。”

和李师傅一样,在谈起毛小兵时,几乎所有的被访西宁市民,包括官员,都会提到上述内容。李师傅们口中的“毛家护栏”,即交通隔离护栏,自2009年9月起在西宁大规模建设并投入使用,如今已遍布西宁主要道路中央。

“他在这里口碑太差了。”在西宁土生土长的李女士指着马路边停着的一溜私家车说,“以前西宁路边车位停车是2元,现在西宁市区随便停个车就要五块钱,停一秒都要收钱。收费的人还很横,你不给,他就骂骂咧咧。”

不止一位西宁市民向记者抱怨道路内外临时停车乱收费的问题,而关于毛小兵利用职权为家人敛财的传言在西宁早已漫天遍地。

一名了解毛小兵人士称,毛小兵在股票这个事情里头一定有名堂。

据西部矿业部分职工介绍,2004年,西部矿业在职职工以自有资金人均入股32,000元人民币(1人民币合0.16美元)(经过二次认购,数量不一),通过华宝信托公司持有西部矿业原始股10,000股。3,292名职工共持有西部矿业股份公司的股份3,205万股,涉及金额9,615万元。

在2007年7月12日上市之时,公司以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给原始股按一配五的比例配送股,职工持股达到1.923亿股,职工人均持股60,000股。

但到了2012年,职工入股始终未得到应有分红,上千名职工到西部矿业总部维权,后经青海省政府相关领导协调,于今年年初相继解决。“这个事情,就是毛小兵在西部矿业时的遗留问题。”这位官员称。

毛小兵在西宁市长、市委书记任上,传闻小姨子包揽许多市政工程!毛小兵配偶、子女早已转移至国外,他是一个裸官。毛小兵还存在包养情妇等相关腐败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