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台港唇齿相依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4-05-0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4日讯】台港关系一向非常敏感,即使港英统治时期,也非常小心,避免惹怒中共。为迎接九七后的新变局,一九九五年,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发表有关《香港涉台问题基本原则与政策》(简称“钱七条”)。对民间来往,作出“基本不变”的承诺,官方来往则有许多限制。

董建华时代,即使负责处理台港关系的是身为特别顾问、被指是中共地下党员的叶国华,他也不敢轻举妄动。至于民间来往,九七后没有特别变化,因为彼此并不相互关心。唯近几年,因为香港的急速沉沦,出现严重的“大陆化”,才让香港人把眼光射向台湾:一方面羡慕台湾可以选自己的总统,香港则没有这个福气;另一方面也认识到台湾日益接近中国导致香港失去对台湾的“一国两制”垂范作用。于是香港民间向台湾发出警告,不要重蹈香港的覆辙;甚至在台湾报章刊登相关广告。而这两年香港学生的“反国教行动”与市民为争取普选而筹备的“占领中环”,以及自由行导致中港矛盾的激化,也日益引起台湾人的关注。

这些缓慢的变化,终于在三月十八日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行动得到突破。那晚九点前,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到香港。凌晨我进入被学生占领的立法院议场里,就听到总指挥林飞帆在演讲中说,得到了香港专上学联的支持。香港的泛民也从台湾得到启示。

三月二十一日,因为担心周末前可能清场,我再去议场与学生一起。第二天凌晨一点多,看到前香港支联会成员岑建勋、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公民党)驾临议场,与陈淑庄同时到来的还有“占中十子”之一的徐少骅。陈淑庄后来还与学生领袖林飞帆等交流经验。

隔了两天,香港中文大学与城市大学的几位学生代表搭飞机来台北,携带几千名学生的联署签名来支持。这些学生代表有的用普通话、有的用英文在现场发表演讲,场面非常热烈。有的香港同学留下好几天,参与占领议场组织工作。

三月三十日,太阳花学运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五十万人集会表达反对黑箱服贸的活动时,香港也有两千名学生同步举行游行。这种同步的支持,可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显示香港、台湾两地公民运动面对中共打压下的“同呼吸、共命运”。相信未来台港的公民运动,会越来越多的出现相互支援的情况,而且势必对中国大陆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四月九日占领立法院的最后一晚,中研院与台大学生到议场,拆卸太阳花的相关“文物”,我亲眼看到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写下支持台湾学生的“文物”(红黄贴纸)都被仔细装箱珍藏。这是台港公民运动的重要历史阶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