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你的情绪密码──随手涂鸦(组图)

发表:2014-05-03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有人喜欢不停地涂鸦?这些信手而来的图形,有没有什么含义?本文将解开9个随手涂鸦的情绪密码。

当你摊开笔记准备记下老板的训话,却觉得索然无味时;当你探求创意方案,却百思不得其解时;当你认真听课却不禁浮想联翩时……是不是会从笔尖流淌出一幅幅涂鸦呢?为什么我们喜欢不停地涂鸦?这些信手而来的图形,有没有什么含义?

心理学家弗朗索瓦·絮尔热说:

这是一种发泄的方式,涂鸦能把我们从压力和情绪中解放出来。

他举出了数种经常出现的图案,这些图案大都是非常基本的形状,有某些象征意义。精神分析学家让·特里斯唐·贝尔纳研究了这些图案常见的使用情况,他解释说:

人类在婴儿的最初阶段就形成了一种几何学,这些符号就代表着最初的几何图形,从涂鸦中,我们获得自己对形状的最早经验。

解读你的涂鸦

下面是由心理学家和笔迹学家对一些涂鸦的分析。

1、栅栏:它给人一种阻隔的印象。这个人可能忍受着痛苦,觉得不自在或者拘束。但也可能这是个很出众的人,但自己却想藏起来,自我保护。

2、星号或星星:表示一种想闪耀、想散发热量的欲望。但如果分叉过多而且离开了星星的主体,也可能代表一种溃散的危险。

3、锯齿:这是侵略性的象征,既可能是积极的——代表斗志昂扬的思想;也可以是消极的——代表怨恨或者恼怒的感情。

4、圆圈:这是一种自闭的信号,它表达出情绪化、敏感和寻找安全感的特征。

5、单词周围加框:这是肯定和信心的标志。但也可能显示了一种完美主义的担心,或者一种战胜别人,战胜自己的愿望……它的意义跟用笔在单词上重复描的动作很相似。

6、堆起来的立方体:多么像砖墙拔地而起。这幅画显示出一种有条不紊的精神,一种前进的意愿或者一个正在形成的想法。

7、箭头:指向一个方向,它也体现了一种企图,比如侵略性、愿望等等。例如,根据给这个箭头加上尾翼,或者给箭头加尖的程度,它所表现的力度也有强有弱。另外,箭头的方向不同,其含义也不同:向高处——指向别人;向低处——指向自己;向左——指向过去;向右——指向将来……

8、格子:黑白相间,这种相反力量的对抗意味着犹豫不决,寻找自我……或者想要表示一种重要的挑战 (这种图形像不像国际象棋棋盘?)

9、迷宫或螺旋:它表现了迷失自我的情绪,带有一种或大或小的找寻方向的意愿。从图画的走向上表示出来:从左到右,象征着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反过来则表示出一种向别人敞开心扉的努力。

关于涂鸦,特里斯唐进一步解释说:

我们可以把涂鸦和各种感情联系起来,比如快乐、厌恶,等等。

这些信手涂鸦时我们“自然”选择的图形,就唤起了不同的心理状态,这是一种通过重建自我认同的路径追寻自我的方式。

涂鸦有什么作用

涂鸦常常能让人放松、兴奋,或者帮助人们集中精力。涂鸦对我们没有危害,充其量如果是开会时涂鸦的人太多,会让组织者觉得会议对大家缺乏吸引力,仅此而已。

我们都什么时候涂鸦

“信手涂鸦总是表明我们在某个特定时段的精神状态。”弗朗索瓦·絮尔热说,他曾是肢体语言方面的专家,也是第一个关注这些涂鸦图案的心理学家。他还与笔迹学家提出了涂鸦经常出现的 4 种心理学场景。

1、会议:在被动地听,没有可能或者不愿意发言的状态下,你接受了那些信息并且下意识地通过写写画画表达你的同意或不满,并作出回应。

2、谈话:尤其是打电话时。写写画画有助于理清思路,圈定框架和限制,或者确定目标。主要是几何形状,画框或者加着重线。

3、隐言:生气,恼火,欲望……涂鸦可以表达所有你不允许自己向对方表明的事情。

4、独处:在办公室或者接待室,思绪天马行空的时候,涂鸦变成了跟自己对话的一种方式,它相当于自言自语。这些独处时的涂鸦经过分析,肯定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更多。

来源:壹心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