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中共放弃对日战争赔偿的真相

作者:谷风 发表:2014-05-02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2日讯】正当中日关系在岛屿主权之争日益恶化之际,中共上海海事法院4月19日在审判一宗二战前的商业合同纠纷案件时,被判败诉的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的一艘运输船遭受扣押,消息传到日本後,引起日本社会和舆论界极大的震动。

中共司法不独立、党干预司法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今次中共法院首次判决中国民间胜诉向日企索赔,被看作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一年多,对钓鱼岛(日称尖阁岛)主权纷争束手无策,此举是他对日施压一环,在历史问题上显示其强硬姿态、不会让步的立场,同时加强中国的民族主义份子对他的支持。

这宗胜诉案例,无疑引发两万多家在华日资企业极大的担扰和警戒,因为这意味着中共对二战民间索赔诉讼亮了绿灯,今後个人战争索赔案一旦原告胜诉,在华日企的资产随时可能遭到扣押的风险。2012年,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导致大陆发生反日游行,打、砸、抢、烧的暴力场面早已令很多日企或减少对华投资,或从华撤资往其他东南亚国家。据调查,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一半,目前日企在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额已是三倍于中国大陆。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宗二战後个人索赔的案件。依据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中共表明放弃对日战争索赔的要求,个人索赔权也由此放弃。中共虽然回应强调这是商业纠纷个案,与战争赔款无关。但这宗案件不管是否与战争赔偿有无关系,却抖出了中共放弃对日本战争赔偿事实的存在。

1972年2月29日,中共与日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这份声明由中共总理周恩来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共同签署,总共有9条,里面的第5条写著:《(五)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佈: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这是无可置辩的事实。

自这份外交声明文件公布後,日本政府、新闻媒介和日本人都认为,中共既然“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当然指的是放弃中国政府和民间双方对日战争赔偿的要求,因此拒绝对中国民间个人赔偿是理所当然。不论日本人的主张、说法是否合理,中共一直没有站出来反驳过一次,说明中国政府愿意放弃的只是针对中国政府的战争赔偿,把解释权无条件交到日本人手里,为以後日本拒绝中国民间诉讼索赔留下了一个绝佳的口实。因此,近数年来中国二战劳工在日本提出的多起索赔诉讼案均以此为据被判败诉,且中共历来在大陆都禁止此类民间申诉案。

中共1949年窃取大陆政权後,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争取外国对其红色政权的承认,尤其是1968年就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邻国日本,为了消除中日间的敌意,中共在60年代就有了打算放弃对日战争索赔来换取早日与日恢复邦交的政策。

1956年11月,日中友好协会第一任会长、原参议院副议长松本治一郎前往北京参加孙中山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时,周恩来在与松本治一郎谈话中就讨好日本表示:“日本人是无罪的,中国丝毫无意要求日本进行战争赔偿”。

1972年7月27日,充当沟通中日政府之间角色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去北京会晤周恩来,周将经过毛泽东同意的《联合声明》中方方案八项向竹入义胜披露,八项中的第七项是关于战争赔偿的条款,内容是:《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放弃向日本要求战争赔偿的权利》。放弃战争赔偿完全是毛泽东提议、同意,由周恩来主动向日本政府表明的。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中,不但杀害了上千万中国人,并使中国蒙受数百亿美元的公共财产和私人财产的损失,本来中国拥有要求赔偿这些损失的权利,然而中共在与日本建交谈判时却单方面、主动放弃这些权利。中共以“从大局出发”,“不想依靠别国的赔偿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战争赔偿是要求对战争没有直接责任的一代支付的,所以是不合理的。”等论调来支撑、隐瞒、掩盖其放弃对日本战争赔偿的理由。

为何中共放弃对日本战争赔偿的权利?或许可以从毛泽东与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一段谈话里找到答案。

1964年7月10日,毛泽东在北京接见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时,毛对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和委员黑田寿南说:“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1972年签署中日建交,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时,向毛泽东道歉:“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使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毛泽东说:“不要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麽能够强大?我们怎麽能够夺权哪?怎麽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

轰动世界的中国放弃对日本战争赔偿事件就由毛泽东一个人说算了而划上了句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