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得润燥防病(图)

发表:2014-04-2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常说的“春雨贵如油”,说的就是谷雨时节的雨。不过,作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今年谷雨不似往年,降水偏少空气干燥,因此润燥防病成了此时养生的重点。

气温波动注意随时增减衣物

“一般来说,谷雨节气一到,降雨就明显增多,空气的湿度越来越大,不过,今年的谷雨并非如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保健科主任王铸介绍,今年谷雨之前天气一直偏干燥,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谷雨期间也没什么降雨,因而今年谷雨养生不能像往年那样,把重点放在除湿上,而应记得清润春燥。

王主任说,今年谷雨前后气温起伏得厉害,不过暮春时节还过于“春捂”,很容易诱发“春火”。所以,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最好多穿几层衣,方便随时穿脱,要注意的是不能光脚穿鞋,以防寒从脚生,尤其是女性经期更不得如此。由于气温起伏,各种病毒性疾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应注意提防,尤其是年轻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血压与血糖的监测,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谷雨重在养肝适宜多吃菠菜

谷雨时节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在众多蔬菜中,最适宜的当数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暮春时节的去火防便秘等都有较好的效果。此外,还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如西瓜、甘蔗、梨、桑葚等水果,或是西红柿、黄瓜、苦瓜、莴笋、芹菜等蔬菜,同时应多喝温开水,多饮绿茶。

春季常喝菊花茶可平肝明目

《本草纲目》中有“菊花性寒味甘,能散风寒、平肝明目”的记载,现代医学也证实,菊花有降血压、抑菌等作用。对肝火旺或看电脑用眼过度的人,春季常喝些菊花茶很有益处。建议菊花茶清饮,不放糖,如嫌味道寡淡,可尝试放一两片干山楂。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