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的武侠与真实的兵器(图)

发表:2014-04-25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剑是什么样的剑?闭月羞花剑。这是一部恶俗武侠剧中的歌颂,现实之中的刀剑并没有如此风花雪月,不过武林中自古就有许多奇门兵器,总数有百种之多这倒是事实。但是如今许多兵器已经失传,江湖人常习的莫过于刀、剑、枪、棍、鞭、钩、三节棍等。关于此间的玄妙和传说,还是让我们继续去虚幻和现实的江湖中来个“双重体验”吧。

【刀】

武器传奇:《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是最擅用大刀的名将,青龙偃月刀,实重82斤。金庸笔下的胡一刀,人刀合一,用卓越的刀法和人格力量感动了金面佛苗人凤;而屠龙宝刀,天下至尊,惹来江湖风雨不断。

武器真相:乾隆年间,安徽张兴德,人称“双刀张”,当时山中多狼,为害行旅,张兴德三日内连杀九狼,传为佳话。目前流行的有朴刀、三尖两刃、双环刀、长刀(双手刀)等。大刀是在长柄前端固定有宽大刀刃的一种兵器,眉尖刀是适用于实战的一种大刀。朴刀是大刀的一种,是一种木柄上安有长而宽的刀刃的兵器。

武器精要:刀的套路有单刀和双刀两种,均以劈砍为主。单刀要求勇猛迅疾,双刀更富于观赏性。语谓“单刀看手,双刀看走”,所以单刀讲求裹胸和劈、砍、刺、撩、抹、拦、截等刀式,而双刀则讲究两手用力均匀,刀式清楚,步点灵活,上下协调,以显出“叶里藏花,双蝶飞舞”的姿态。

【剑】

武器传奇:独孤九剑是金庸笔下不败的剑术、剑中之尊,但独孤九剑如何创成,金庸大师没说,只是寥寥几笔说那是独孤求败集天下剑术之大成。关于独孤求败的故事,金庸大师也一改往日风格,总是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也正是他惜字如金,才有了独孤求败不见其人,但闻其名就造就了轰动的效应。

武器真相:剑为双刃,是短兵器的一种,脱胎于矛形刺兵及短匕首。中国著名的宝剑有干将、莫邪、龙泉等。春秋时的龙泉剑,仍有一柄藏于故宫。剑柄上配有剑穗的,称为文剑,无剑穗的剑称为武剑。

武器精要:以撩拨为主,风格轻灵潇洒。剑的招式以劈、砍、崩、撩、格、铣、截、刺、搅、压、挂为主。它的特点是刚柔相济、吞吐自如、飘洒轻快、矫健优美,正如拳谚所形容的“剑似飞凤”,由此可知其妙。

【枪】

武器传奇:枪在虚幻世界中总是致命的,《唐伯虎点秋香》中周星星将最后的回马枪演绎得杀气十足、风情万种。而《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家枪法却有些悲情,杨铁心平庸的枪法不能阻挡完颜洪烈夺走自己的爱妻和儿子。可见,枪这东西,要么练到极致,要么不要碰,实是奥妙,就连哪吒用枪也没有什么神奇之处,神仙如此,人又能如何?

武器真相:五代时期梁朝名将王彦章擅使铁枪,人称“王铁枪”。宋代名将岳飞、杨再兴都是枪术名家。《武经总要》就列举了十八种宋代长杆铁枪,其中有:捣马突枪、双钩枪、环子枪等。南宋抗金名将岳飞,极擅使枪,至今尚有岳家枪法。目前流行的枪有大枪、花枪、双头枪等。

武器精要:枪的用法主要有扎、刺、挞、抨、缠、圈、拦、拿、扑、点、拨、舞花等。俗话说,“枪扎一条线”,要求扎出平直,即所谓“中平枪,枪中王,当中一点最难防”。

【棍】

武器传奇:在想像的江湖当中,少林棍法是最厉害的,生猛易使,虎虎生威。如果棍法分有正邪的话,少林棍法当然要归至正派,但是要论邪,逃不过丐帮帮主嫡传武学打狗棍法,光是名称就颇带些邪气。对此,金庸老先生有着超乎想像力的描述:“棒打狗头”、“拨狗朝天”等。此棍法绝对是文人坐于书房杜撰的结果,要真想在现实中习练,只怕会命丧犬口。

武器真相:历史最悠久的长兵器,有棱无刃。从形制上分,有长棍、齐眉棍等;从质地上分,有木棍、铁棍等,以木棍为最常见。

少林棍是最有名的棍法。隋朝末年,王世充霸占洛阳后将李世民抓住,十三棍僧获悉后,赶到洛阳监狱中,使用少林棍法,救出唐王李世民,这便是“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

武器精要:棍法以威猛快速为上,多有旋扫及舞花动作,打击空间较大,故称“棍扫一大片”。

【鞭】

武器传奇:在虚幻江湖中,鞭是一种很冷的武器,除了电影《神鞭》中那位兄台将鞭法练到能够以“辫”代“鞭”杀敌无数,此外,好像还未有长于使鞭的主儿,当然那些赶车的马夫另当别论。

武器真相:鞭有软硬两种。硬鞭为钢制,13节,俗称“竹节钢鞭”,末端尖锐,以劈砸为主,亦可挑刺。软鞭俗称“九节鞭”,由九节细钢棒或细铜棒连缀在一起,长度略次于身高,其动作以缠绕和抡圆为主。后梁战将王彦章,不仅擅枪,而且擅铁鞭。目前九节鞭很流行。

武器精要:鞭与锏使法相似,以挡、摔、点、截、扫、盘、板、戳、拦、撩、拨,以及绞压等为主。它要求演习者在身法上转折圆活,刚柔合度,步伐轻捷奋迅,与手法紧密配合。软鞭是软硬兼施的兵器,其特点是身械协调性强,演练者既要有击打速度,又要体现灵巧的方法,尤其舞动时,上下翻飞,相击作响,如银蛇飞舞。

【三节棍】

武器传奇:三节棍仍然是比较冷的兵器,武侠小说中很少有所提及,唯李连杰在电影《霍元甲》中有精彩的演示:霍元甲以三节棍对倭刀,可谓大勇。以钝器对锐器,以柔对刚,将日本武士田中安野打得落花流水,让中国人脸面大长。不过,周杰伦先生在mv中的三节棍表演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还是不要让外国人看了为好,这不能怪他,用武侠小说家的解释就是:他不懂江湖,怎么会用这么冷的兵器?

武器真相:三节棍属武术软器械的一种。它由三条坚而不硬、柔而不折、柔韧性强的等长白腊杆做棍身,中间以铁环连接而成。三节棍全长等于习者直立直臂上举至手指尖的高度,而民间武师的三节棍有“伸开一丈”之说。折叠则是一短棍。

武器精要:由于三节棍是三节相连,节节能用,且三节互换,攻守兼备,可长可短,远近兼顾。棍法有劈、扫、抡、击、戳、绞、格以及各种舞花等,非常丰富,并具有伸缩自如,出入难防,软硬互具,变化多端之特点,深受习武者的喜爱。

【钩】

武器传奇:钩,这样一个比鞭还冷的兵器,只有放荡不羁的古龙才有那么好的想像力将其书写得风情万种。请君翻看《七种武器之离别钩》中那段经典对白:

“我知道钩是种武器,在十八般兵器中名列第七,离别钩呢?”

“离别钩也是种武器,也是钩。”

“既然是钩,为什么要叫做离别?”

“因为这柄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手,你的手就要和腕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脚,你的脚就要和腿离别。”

武器真相:钩是一种多刃兵器,其身有刃,末端为钩状,护手处为月牙状,有尖有刃。武术中常见的是双钩,比较难练。

武器精要:武术中所用的钩有单、双钩之分。技法有钩、掏、带、托、压、挑、刨、挂、架等。演练时起伏吞吐如浪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